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精准帮扶和政 创新帮扶方式

2019-10-24 11:56:02林志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千里帮扶显真情 东西协作奔小康

集美区实施精准帮扶,创新帮扶方式,助力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脱贫

编者按:

跨越千山万水,山海扶贫协作情深。集美区委、区政府把和政县脱贫攻坚视为“自家事”“分内事”,密切两地交流互动,增进双方情谊。今年5月和7月,和政县县委书记李国辉、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先后带队互访,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谋划部署对口帮扶工作,确保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9月,区长何东宁带队到和政县就深化结对帮扶工作进行考察签约,集美国投、天下集美、后溪镇二农社区、灌口镇中心卫生院等单位分别与和政县相关部门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东西部协作集美区援建和政县嘉庚幼儿园(林志杰摄影)-7712.jpg

集美区援建的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孩子们在户外运动。

东西部协作厦门市援建临夏州和政县吉美包装扶贫工厂(林志杰摄影)-7547.jpg

集美区援建临夏州和政县吉美包装扶贫工厂,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是和政县整体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集美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厦门市临夏州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帮扶方向,持续加大帮扶项目和资金的投入力度,先后共到位财政资金6300多万元,安排了9大类18个项目,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和就业奖补、劳务协作方面等项目;人员交流不断密切,互派挂职干部、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相互交流学习近百人次;产业合作不断加强,引进东部企业3家、共建产业园区3个。

除此之外,集美区相关部门、镇街、村居、国企、学校、医院、民营企业也分别与和政县部门、乡镇、贫困村、学校和医院结对,实现贫困县、乡、村帮扶全覆盖。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连日来,集美区六个镇街和企业、社会组织相继前往甘肃临夏州和政县,走访结对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举行捐赠仪式,为贫困户带去集美的暖心关怀。

相隔2000多公里的集美区与和政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缘分”而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自从结成对口帮扶以来,集美区创新扶贫方式,尤其是在产业合作方面,在全市首创区属国企投资建设东西部产业园区、东部民企在临夏购地建厂,积极拓展教育帮扶新模式,牵线两地同龄家庭结对帮扶,实现精准对接协作,有序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谱写了一曲真帮实扶、东西协作携手奔小康的动人篇章。

扶贫车间

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走进临夏州集和兴东西部协作产业孵化园,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作业。 这个用集美区与和政县两地首字命名、寓意“兴旺发展”的孵化园,由集美区属国企杏林建发招商运营,于2018年12月正式投用。孵化园由集美区援建,首期将援建10个扶贫工厂,目前已经引进厦琳鞋业、吉美包袋、豪金服饰3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开工不到一年,已经有300多名贫困户从家庭妇女变成工人,踏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因为家里孩子小,不方便外出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早晚还能回家,可以照顾到家庭。”来自新庄乡关滩沟村金场沟社的刘四辈目前在吉美包袋有限公司上班,之前她为了照顾孩子不能出门打工,今年2月来到吉美包袋扶贫工厂上班,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

吉美包袋有限公司是集美区引进到和政的企业,主要生产出口美、澳、德等国家军(警)用功能性包具和滑雪袋、冲浪板袋、工具袋、曲棍球袋等各种户外运动箱包。工厂于2018年12月建成投产,目前共招收工人160多人,其中15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工厂实行计件制,多劳多得,让贫困户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起来。

“工人都是县城周边乡村的家庭妇女、农村妇女,我们到这边设厂正是看中了这边的劳动力多的特点。”吉美包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金敏介绍,到和政设厂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助力精准扶贫;另一方面是看中了和政劳动力多的优势,到和政找产能。据介绍,随着工人技术熟练程度不断提升,工序磨合完善,今年以来吉美包袋有限公司产能也在不断提升。今年1-7月份的产值达到150多万元,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以达到400万元。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