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学村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 构建高校安全防范新格局

2019-10-24 11:42:37薛尧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警地校共建平安校园

集美学村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构建高校安全防范新格局

191021_ZJM05_集美C.jpg

图:集美学村派出所民警在高校进行反诈骗宣传。

2019年以来,集美学村派出所在集美公安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集美街道、辖区内各高校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因地制宜,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警、地、校平安共建新方法,着力构建高校安全防范新格局。

集美学村派出所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总体思路,将打造“发案少、秩序好、校园安全,师生满意”平安校园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升校园应急处置能力作为全所工作核心。1月至9月,集美学村派出所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高达48.89%,在2019年第一季度镇(街)与派出所刑事警情捆绑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平安答卷。

防骗预警

提升学生防范意识

11所院校,学生118039人,从业人员12834人,在这组庞大数字背后,是集美学村派出所针对辖区大学生人数众多、网络控多、低头族多、辖区虚假信息诈骗警情多发的实际情况,警校协作,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深入开展防范宣传,确保虚假信息诈骗警情逐年下降。据悉,2017年诈骗警情214起,同比上一年327起下降34.56%;2018年诈骗警情161起、同比上一年214起下降24.77%;2019年截至8月29日67起,同比下降18.29%。今年第一季度警情压控排名全市第二。

预警先行播种防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集美学村派出所高度重视防骗预警,坚决按照“一人不漏做防骗,抓好一年管四年”的原则开展工作,着重树立大一新生及大四学生的防骗意识。新生入学前,一份通知书宣传到家庭,防患于未然;入学后,一堂大课宣传到新生,事半功倍抓宣防;学期中,针对冒充贷款客服等诈骗警情高发的情况,一份承诺书宣传到人,针对学生点对点宣传;将防诈骗知识,浓缩成一张试卷,要求人人考试,人人过关,全面提升学生防范意识。在此基础上,联合学校通过展板、横幅、广播等宣传媒介,将防骗常态到点落实。

小案快打

筑牢高校安全墙

一位曾经的学长,经常出没在辖区内的高校宿舍楼间,“飞檐走壁”实施着盗窃,集美学村派出所民警经过深挖研判,通过一段模糊的监控视频锁定嫌疑人,并将其一举抓获。今年以来,所里紧紧围绕分局“小案快打”机制,实现了现行案件快侦快破,有效提升了辖区高校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1月至6月,接触性案件共发案15起,破案14起,破案率93.3%。

针对高校实际特点,集美学村派出所在三防举措基础上,建立专群结合控案机制。警校联动,因校制宜,梳理重点防范目标,进行针对性防范,同时学校将保安、物业人员纳入群防群治队伍,警校协作强力推进案件防控工作,筑牢高校安全墙。从接处警环节开始,全力挖掘可疑线索,做好初步研判,同时加强与分局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根据每日发案情况,加大对校园内案件高发地段、多发时段的巡逻盘查力度。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