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厦门)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观察

2019-10-22 17:39:30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渠道优势突出 成行业桥头堡

1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农业种植大户和食品深加工企业的直接见面会,在食博会现场展开对接,对接会由厦门市食品行业协会组织。

厦门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陈东肃说,厦门的很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遍具有研发、生产与销售等渠道方面的优势,比如参与当天对接会的厦门圣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无害化农业种植基地管理及天然槟榔芋、紫薯、红薯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该企业有意打造一片种植基地,邀请闽中、闽西一些富有经验的农业种植大户、专家来共同参与,研发生产更具优势的品种,参加这样的对接会,就显得很有意义。

据悉,早在2014年,厦门就组织成立了由安井、银祥、惠尔康、银鹭等大型企业食品生产型的高工组成的食品行业专家库,目前已吸纳食品生产技术、检验检疫等诸多领域的46位专家,协助厦门市和扎根厦门的食品行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各项问题,提供包括食品品质、标准的把控,产品安全的把控,相关配套如包装材料、包装设计、生产机械设备、空气净化、软件设计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

而更关键的是,厦门作为口岸城市,拥有辐射东南、走向海外的强大平台优势,一些谋划布局全国市场的龙头企业,尤其看中厦门的窗口优势和食博会的平台优势。

比如这次参展的三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自宁化县河龙乡的“河龙贡米”,作为2017年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河龙贡米还冠名本届食博会,希冀插上食博会的大翅膀飞向全国。

借助厦门这样的疏散地和桥头堡,更多的拳头产品、拳头企业从这里走向全国、海外。

注重安全体系建设 推动行业发展

食品行业是厦门市主要的传统产业之一,是厦门13条优势工业百亿元产业链之一,当地拥有一批具有优质终端食品生产水平的龙头企业如银鹭、古龙、惠尔康、银祥、安井、如意、中绿、兴盛、海堤茶叶、同发,以及黄金香、黄则和、鹭滨、淘化大同、陈有香等,众多厦门制造的食品蜚声全国。在厦门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众多台资和外资食品企业纷纷在厦门投资建厂,提升了厦门市食品行业的整体实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厦门市食品行业拥有SC资质的食品工业企业781家,全年实现产值398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4.1万人,形成了具有厦门特色的以饮料制造、植物油加工、肉制品加工、果蔬加工、米面制品加工、休闲食品加工等为主的食品细分产业。

而在食品安全和行业监管领域,厦门同样走在前列。

近年来,厦门市注重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了经营者“入市必登”平台,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交付前,经营者要登录该平台或通过数据接口、第三方机构与入市必登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上传相关信息,履行信息追溯义务,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同时,厦门市内引外联的步伐逐步加快,推动厦门企业和国内零售领域的深度交流。

今年6月,“2019年厦门市食品行业——自有品牌零供对接活动”召开,厦门市食品行业协会携手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协会共同邀请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等23家全国连锁零售商来到厦门,与厦门惠尔康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等70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活动,推进食品产业的深耕发展,让厦门市的食品企业不用走出家门,就有机会向全国展示自身的优势产品,并落地洽谈。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