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建设是最好的告慰 发展是最好的纪念

2019-10-22 17:15:14潘抒捷 吴在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建设是最好的告慰 发展是最好的纪念 

——纪念厦门解放七十周年 

 起步于填海造陆的象屿保税区蓬勃发展,2015年设立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实现了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到自贸试验区的迭代升级。

东渡港区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吴在平/文 施辰静/图)翻开历史的长卷。70年前,鹭岛炮火交织,烽烟四起。1949年10月15日,解放厦门的战役打响。那一役,解放军指战员、支前船工、地下党员、进步学生共2418人壮烈牺牲。

历史记录下这意义殊为不凡的一幕:枪林弹雨中,八名烈士前仆后继、饮弹倒下,直至第九名战士,才把早已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牢牢插在厦门岛北部的制高点——神山山顶之上,引领着后续部队打开登陆的口子。

两天后的10月17日,厦门回到人民的怀抱,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值得铭记一生的日子。解放,宣告这座城市的命运,从此和共和国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刻也不曾再分离。

弹指一挥间。70年后,当年红旗猎猎的神山,而今所在的殿前街道高殿片区成为进出厦门岛的“门钥”。这片热土坐落着高崎避风坞、象屿保税区、高崎国际机场、厦门火炬高新区,涵盖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约4/5的面积。作为鹭岛门户,这里既是陆、海、空立体交通重地,更是一片连接厦门与世界的重要街区。

神山片区的蜕变,正是厦门这座城市从此前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到如今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的真实缩影和生动写照。

70年间,一穷二白的厦门移山填海、修堤筑路、建水库设电厂,相继开辟了后江埭、杏林等工业区,从罐头厂、酿酒厂、橡胶厂、电池厂、玻璃厂、纺织厂起步,经过多年奋斗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经济体系。

70年间,开山炸石的一声炮响掀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崭新一页,特区范围从最初的2.5平方公里到131平方公里、再到1700平方公里全市行政辖区,使得昔日的海防边陲岛城,华丽蝶变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之城。

70年间,海沧、杏林和集美3个台商投资区先后批准设立,起步于填海造陆的象屿保税区蓬勃发展,再到建立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实现了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到自贸试验区的迭代升级。

敢为天下先,厦门勇立潮头,创立了一系列的“第一”和“率先”: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地方航空公司、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第一家中外合资卷烟企业……在全国率先建立经济特区金融体系,率先开始对探索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的研究,率先简化企业审批、放权企业,率先出台税利分流措施、推动“放水养鱼”政策等等。

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早已融入厦门的城市血脉:这里率先实践多规合一,形成在全国推广、复制的“厦门模式”;在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中,大胆创新出全国推广的“厦门经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走出金融与经济相促进的发展之路,形成全国金融改革的“厦门样本”……而且,探索的脚步从未停下。

今天的厦门,拥有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两岸融合发展的第一家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等一系列的荣誉和定位,亦是中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国内营商环境最佳城市之一。

这是一座经济发展高素质的城市——经济特区建设以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7%和19.4%,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26.8%,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居全国前列;

这是一座城市建设高颜值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国第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第一,获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

这是一座产业结构高端化的城市——服务业占GDP比重近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近43%,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超71%,8条产业链群规模超千亿元;

这是一座对外开放高层次的城市——已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119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厦门投资兴业,经济外向度高达125%,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近一半;

这是一座基础设施高水平的城市——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14位,高崎国际机场跻身全球机场百强,海运、空运、陆运通达五洲;

这是一座人民生活高质量的城市——全市财政一般预算70%以上投入民生保障,基础教育满意度全国第二,在全国率先建立全民医保、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等制度。

回首重温“战厦门”的历史和“建厦门”的成绩,我们依旧缅怀那些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致敬为这座城市作出贡献的拓荒者和建设者。我们把深切的缅怀和敬意,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源泉。因为我们懂得,建设是最好的告慰,发展是最好的纪念。

迈入新时代,前路必然会有挑战,但厦门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毫无动摇。

风起云涌、奋楫者先。厦门的决策者在短短半年之内先后召开全市招商大会、全市教育大会、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等多个攸关城市未来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大会,向全市发出动员令,也以此回应了市民的期盼。

我们坚信,厦门必将从高峰迈向更高的高峰,续写新的华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