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鼓浪屿诗歌节闭幕 柔刚诗歌奖颁奖晚会同时登场

2019-10-21 15:20  林路然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琴岛之夜 诗与歌碰撞澎湃激情

鼓浪屿诗歌节闭幕,柔刚诗歌奖颁奖晚会同时登场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路然 见习记者 张玉榕)昨晚,鼓浪屿奏响诗与歌的交响。2019鼓浪屿诗歌节闭幕式暨27届柔刚诗歌奖颁奖晚会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活动由鼓浪屿管委会主办。现场,厦门爱乐乐团奏响《鼓浪屿之波》《我的祖国》,厦门企业家艺术团高歌《雨中鼓浪屿》《我和我的祖国》,菽庄吟社、福建省诗歌朗诵会吟诵《祖国啊,亲爱的祖国》,全场沉浸在诗与歌澎湃的生命力中。

诗人代表、澳门大学葡文系主任姚风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说,诗歌需要响应、激活和传播,鼓浪屿诗歌节做到了。正如他所言,在诗歌节三天的活动中,本土诗人、诗歌爱好者借作品抒发爱岛之情,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多元文化,文字、思想在鼓浪屿上碰撞交融,为鼓浪屿的诗歌传统注入新活力,也为诗歌描绘更为美好的明天。

【亮点1】

一场抒发爱岛之情的诗歌庆典

“我一直在异乡中寻找故乡,寻找其中的美。”上周六,《我的鼓浪屿诗缘》主题沙龙在晓学堂虫洞书店举行,诗人余烬谈起初次抵达鼓浪屿时的场景。那次,他来到老师家中做客时,见满柜子的书籍,竟让他有种异乡游子归家的感觉,自此他对鼓浪屿产生了特殊情感。在他眼里,在鼓浪屿,他找到了回家的感觉,这个家是精神的家,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始终引导着他前行,引领他进行诗歌创作。

像余烬一样,在诗歌节上用作品表达对鼓浪屿的情意的诗人、诗歌爱好者不在少数,有的参与者激动地称这些活动是以诗传情,是诗歌的庆典。菽庄吟社社长黄念旭表示,这是鼓浪屿申遗成功后举办的首届诗歌节,又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活动能更好地营造鼓浪屿的艺术氛围,激活本土诗人的艺术情怀,延续诗之岛的百年传统。他还提到,此次还举行了诗歌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让诗歌与交响乐跨界合作,创新了诗歌传播的形式,为诗歌的发展踏出探索之路。

【亮点2】

一个聚焦多元文化的诗歌舞台

诗歌节内容丰富,多场主题沙龙、诗歌论坛高潮迭起,令参加者意犹未尽。周六下午,在主题沙龙《诗歌与艺术》上,台湾诗人杨小滨将诗与歌、画比较融合,他分享抽象画,认为其与抽象诗有异曲同工之妙,他唱起《为女太阳干杯》,称这首歌正是诗歌《我的女太阳》的灵感来源,文字、色彩、音律交相辉映,现场观众陶醉在视听盛宴中。

上周六晚上,主题沙龙《女性诗写:写作的个性化立场》在鹭江之星游船上举行。诗人子梵梅指出,她不在乎人们称其为女诗人,公众评判与作者无关,自己写作时也会忘记性别。诗人李笠表示,女性写作不是佐料,女性写作更有生命力。诗人姚风则说,伟大的诗人都是雌雄同体的。诗人田原认为,伟大的诗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女人,女性有女性的优势……诗人们的观点迸发闪耀,犹如海面上激起的朵朵浪花。

而在昨日上午,鼓浪屿外图书店还举行题为《日本诗歌与时代关系》讲座,日本诗人田园向读者们梳理了日本从江户时代到现在的诗歌发展线索,堪称浓缩版日本诗歌简史。他认为,比起日本,中国当代诗歌写作更有活力,中国诗坛有最优秀的诗歌文本,中国应增强对当代诗歌写作的自信。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