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那时候 我们南下》历史画册昨日在厦首发

2019-10-18 14:48:13郭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红色记忆

三百张老照片诉说南下情缘

《那时候 我们南下》历史画册昨首发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昨天是厦门解放70周年,纪念厦门解放70周年暨《那时候 我们南下》历史画册首发仪式在厦门市图书馆举行。画册通过300多张历史照片,再现南下干部投身厦门解放、保卫、建设的珍贵画面。市委常委、秘书长黄文辉,市老领导陈炳发、黄笑影等出席。

黄文辉在致辞中说,画册以图叙史,直观反映了南下干部为解放福建、接管政权、保卫海防、发展地方经济等作出的卓越贡献,生动体现南下干部的革命精神,是宣传中共地方党史的鲜活教材,也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生动的党史军史材料。他强调,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协调好各历史研究会力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制定党史工作规划时,要充分征求各历史研究会和老同志的意见,做到党史工作共商共谋,形成合力。要重视各历史研究会的研究成果,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动成果转化,促进研究成果进机关、进院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以达到存史、咨政、育人之目的。

解读

照片分为解放保卫建设三大主题

《那时候 我们南下》历史画册封面

《那时候 我们南下》历史画册包含老照片逾300幅,时间跨度从1949年到1959年,分为解放、保卫、建设三大主题。从这些珍贵的老照片里,可以看到厦门战役前的部队动员会和陆上演练,看得到解放军强行渡海、解放厦门岛的无畏身影,看得到老百姓为战士们表演节目的军民情深,也能看到学生们在坑道里上科学实验课的难得画面,以及厦门人民为解决缺水问题建设坂头水库的火热场景……据介绍,这300多张照片一部分来自对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市档案馆相关影像资料的翻拍,另一部分来自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等研究会会员自己家的相册,照片里的主人公是他们的父亲母亲。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赖祖辉表示,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主动作为,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不仅丰富了厦门地方党史研究内涵,而且拓宽了党史宣传渠道,意义非凡。这些作品不仅为新中国成立暨厦门解放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也对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宣传红色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首发仪式由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厦门市鹭海英烈慈善基金会、厦门市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厦门市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共同举办。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主办方将《那时候 我们南下》历史画册和《厦门之役》一书赠送给厦门市图书馆等机构,以及部队、学校等。

背景

南下队伍贡献卓越

1949年春天,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夺取全国胜利。淮海战役结束后,华东野战军第十兵团在叶飞司令员和韦国清政委的率领下挥师南下。在进军福建的队伍中,还有中共华北局从晋冀鲁豫根据地抽调的近5000名优秀干部骨干组建的长江支队,有中共华东局从山东解放区华东南下纵队中抽调的数万名干部,也有上海市委挑选的5000多名青年学生组成的南下服务团。这支南下队伍不仅为厦门解放做出重大牺牲,很多人还在战争胜利后留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为厦门建设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秉承父母之志,南下二代在厦门建设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他们也在收集整理父辈南下历史资料,让更多人铭记这段历史。在厦门解放70周年之际,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推动出版《那时候 我们南下》历史画册,再版《厦门之役》一书,并在厦门日报刊发长篇通讯《红旗插上厦门岛》,缅怀历史的同时,旨在激励一代代年轻人从中汲取能量,砥砺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