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持续推进对口帮扶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7 16:44:21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持续推进对口帮扶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厦门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带动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近日,厦门市·临夏州对口帮扶广河县祁家集镇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建成通水。该项目于3月15日开工,安装祁家集干管和朱家坪干管16.07公里、祁家集干管沿线支管6.8公里、新建检查井90座、布设金属设施124套,较好地解决广通河南北沿线祁家集镇的黄家沟、陈家湾和三甲集镇的头家、宗家等15个村共34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803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这是厦门落实党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的一项举措。今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对口帮扶地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主动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各项帮扶责任。今年3月在国务院扶贫办的通报中,厦门在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继续取得较好阶次,综合排名在东部十三个城市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日是国家扶贫日,9月份厦门率先全国出台《厦门市推进东西部扶贫产业合作的若干措施》,市区两级财政拿出2000万元资金,对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过程中实际投资且有效经营、企业增资扩产生产设备采购、吸纳建档立卡户人数、国家部委表彰或列为典型推广的企业等情况给予奖励。鼓励厦门企业赴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开展产业合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产业合作

援建“扶贫车间”在临夏州各县市遍地开花

“在家门口就可以进厂上班,以前想都不敢想。”临夏州折桥镇后古村建档立卡户王兰花在村里的凯琳鞋业“扶贫车间”上班,弹性工作制让她既可以照顾家里的小孩,还能通过底薪+计件的工资模式,每月领到2000多元工资,算上生活成本,并不比在外打工差,家庭条件明显改善。

目前,厦门-临夏东西协作援建“扶贫车间”在临夏州各县市遍地开花,在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同时,也激发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厦门凯琳鞋业有限公司在厦门援临工作队的引进下,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今年8月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成立“扶贫车间”,让村里的困难群众实现了稳岗就业。

临夏凯琳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运动鞋帮为主的扶贫企业,计划吸纳建档立卡户150户以上,目前就业人数8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4人。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困难群众参与”的思路,企业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带过来”,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在“扶贫车间”成立电商部,通过线上平台和网络直播等渠道加强扶贫产品宣传和产销对接,提高产品市场认可度和经济效益,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厦门新增援建“扶贫车间”64家,目前援建“扶贫车间”总数达到167家,占临夏州“扶贫车间”比例达90%以上,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达50%以上,已经形成精准扶贫的“厦门模式”,得到中央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开行厦门市分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主动协同国开行甘肃省分行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支持,9月17日,发放首笔4000万元贷款用于集和兴贸易有限公司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当地特色农产品制造、加工、包装企业产生集合效益,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国资委的牵头下,今年厦门各扶贫公司在巩固去年产业合作成效的基础上,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继续加强调研和探索,紧盯产业项目带动脱贫,做大做强落地项目,增强当地经济发展“造血功能”,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厦门夯达高原农特产品加工园”项目园区已开工建设,充分利用厦门市各区对左贡县各乡镇产业帮扶资金3000万元和援藏工作组争取的计划外资金500万元,筑巢引凤,重点带动芫根、青稞、松茸等当地农产品深加工,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厦康公司借助背后4家国企股东平台支撑,投入“真金白银”在左贡投资设厂,在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上推广唐卡和藏香等特色产品,引进厦门成功红公司承接左贡县中林卡万亩葡萄基地项目,整理当地旅游资讯在厦门旅游集团官网发布。

消费扶贫

打通临夏优质农优特新产品销售通道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接着广阔市场——日前,今年厦门对口扶贫临夏州的首批“高原夏菜”抵达厦门,厦门依托夏商集团遍布城乡的综合渠道网络,为厦门成功构建起一条临夏州优质农产品销售通道。

据了解,今年入厦的临夏州优质“高原夏菜”共有9个品种,包括芥蓝菜、菜心、西兰花、娃娃菜和西芹等。高原夏菜是临夏州一大特产,临夏州的高原气候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孕育的优质蔬菜口感脆甜,营养价值更高。临夏州生态环境绿色无污染,当地农作物传统种植,优质无公害,更能满足市民对高品质蔬菜的需求。

今年在市商务局的牵头下,利用厦门大市场、大流通的优势,夏商集团发挥国有民生流通主渠道优势,与临夏建立起农产品长期稳定供销关系。“夏商集团主动对接帮扶临夏农产品需求,搭建起临夏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扶贫通道,每周将有两车临夏特色农副产品抵厦。” 夏商农产品集团总经理助理、同安夏商农产品公司执行董事魏辉说,夏商集团在帮扶临夏州的同时,也保障了“菜篮子”供应,丰富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8月份,依托临夏消费扶贫App电商平台,厦门启动厦临两地工会名优特新产品消费扶贫活动,号召厦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工会大力采购临夏州特色农产品,采购消费扶贫产品的标准由人均每年不少于100元提高为不少于500元,帮助开拓市场。来自临夏州内十几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现场参展,产品主要涉及绿色牛羊肉、乳制品、特色饮品、传统小吃等30多个品种。通过现场展销和线上销售,全方位展示了临夏州食品产业、传统工艺、名优产品的各个领域。

消费扶贫是东西部对口帮扶的重要形式,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临夏州脱贫攻坚事业、促进电商产业发展,都具有现实意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厦门各区开展消费扶贫累计4429万元,主要采购临夏州牛羊肉、百合、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今年消费扶贫计划超过1亿元。厦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开展结对帮村活动,累计已有125家企业结对帮扶146个贫困村,30家社会组织帮扶结对50个贫困村,帮扶临夏州贫困发生率50%以上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劳务输转

推动临夏高校毕业生进单位进企业

国庆过后,15名临夏州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就将赴任厦门市图书馆等事业单位岗位。“去年,我先生已经考入厦门相关事业单位,今年我也如愿来到厦门。”一位回族姑娘兴奋地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如愿考入厦门事业单位,她就会去参加厦门企业招聘,因为他们夫妻俩都非常喜欢厦门这座温馨包容的城市。

在劳务输转方面,厦门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平台,推进临夏州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在厦门事业单位编内人员岗位数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每年向临夏州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提供15个编内人员岗位,截至今年,已有30名临夏籍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特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每年由厦门国资委牵头,组织多家厦门优质国企携带20个工作岗位赴甘肃临夏州开展现场招聘活动。

同时,及时推送厦门民企工作岗位信息。按照工资待遇较高、工作环境较好和能够提供清真餐饮的标准,在厦门上万家企业中遴选86家优质民企,按照每2个月收集一次工作岗位信息的频率,定期向临夏州各县人社部门推送厦门民企岗位信息,有序引导临夏州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到厦门工作发展。此外,针对引入临夏州的东部扶贫车间管理人才缺乏的需求,及时将个人赴厦意愿不强的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联系方式及时向相关扶贫车间进行推送,在求职应聘和用人需求搭建“桥梁”,在促进贫困高校毕业生就地就近就业的同时,缓解相关扶贫车间中层管理人才紧缺的状况。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厦门共组织70家(次)企业携带7420多个岗位赴临夏州召开现场招聘会33场,输转至厦门就业建档立卡户人数2844人。2018年前输转至厦门且2019年稳定就业1220人,今年新增输转1624人。输转至第三地建档立卡户人数2098人,就地就近就业建档立卡户人数6533人。举办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培训班90期3936人,完成任务数4075人的96%。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14期,完成培训600人,创业成功317人,带动脱贫人数1552人。

支医支教

派遣骨干帮助临夏提升医疗教育水平

医疗是重大民生问题,为提升援助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近年来,厦门一批批支医工作者远离家人和故土,在艰苦的异乡坚守医者仁心,以坚定的使命意识和崇高的奉献精神,用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医技医术,推动受援地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为受援地人民的生命健康撑起了一片蓝天。这期间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包括无悔前行两度援藏的许爱珍、庄志成,拖家带口参与援宁的妇产科医师李佳宁,一天收治18名产妇的马玉平,将骨科优势技术送入宁夏海原的林原,仁心仁术、情系新疆的邱东升、舒诗军、胡天赤、叶文彬、刘德顺、严辉弟、李津、江宏飞,携手援临的王韵、林萍莉夫妇、“洪水不退,我不撤退”用“心”护航谋健康的魏明月、陈宏等,他们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用点滴平凡彰显大爱,无问西东,自成芳华。

近年来,厦门市卫健系统组织选派了大量医务人员奔赴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四省(区)开展支医帮扶。其中,从2002年起先后往西藏林芝和昌都选派了中长期医疗技术专家14批48人次。2010年起,先后派驻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进行支医帮扶的医疗技术专家共有13批67人。2017年9月至今,有计划地向甘肃临夏州派遣驻点帮扶一月期以上人员216人,其中一年期32人。2018年至今,已派驻宁夏支医一月期及以上医务人员54人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医疗援助、健康扶贫的关键所在。近三年来,厦门卫健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各医院,免费接收来自临夏州各级各类医院共七批次142名进修人员,来自西藏的进修人员十余人次。同时,各支医人员积极“走出去”开展业务指导讲座、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示范等。

今年2月起,身在东乡支教的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陈登连与金安小学英语教师赵影跑遍了东乡24个乡镇、70多所小学,他们要用一年的时间,把厦门的先进教育理念传授给当地的每一位老师。在这里,他们共同组建起名为“鹭陇行知”名师工作室,吸纳当地骨干老师进行全方位培训,并带领他们把公开课开进偏远乡村学校,实现教学传帮带、经验薪火传。厦门教育部门把帮助临夏提升教学整体质量当作重要目标来突破,采取短期多批次的模式,选派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临夏州开展支教活动。今年,市教育局新选派16名优秀骨干教师到临夏州各县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除了支医与支教,根据临夏州的需要,厦门市科技局、商务局、各国有企业等派出科技、电商、企业管理人才到临夏州参与人才支持,通过专题培训、跟班学习等形式,积极为临夏州培训各类人才。

【声音】

脱贫攻坚我想说

●厦门市农业局巡视员,挂职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厦门市援临工作队领队邱武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工作队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克服一切困难,抓住人生历练机会,奋力书写人生华章,与临夏州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结下深厚友谊,携手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

●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沁:在闽宁扶贫协作工作中,建发集团秉持“开拓新价值,让更多人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的企业使命,充分整合集团优势,不断拓宽闽宁脱贫增收路。在葡萄酒产业打造了贺兰山东麓“柏雅”品牌,还协力推动闽宁镇会议中心酒店项目。接下来,我们将探索白兰地加工、玻璃瓶生产、闽宁特色旅游等项目建设,为闽宁镇聚集人气,化戈壁荒漠为希望热土。

●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临夏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勇:我作为厦门援临的一员,带领厦临公司全体人员切合临夏州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对当地面临的突出制约问题,科学分析论证,摸索出“国企出资+民企订单”和“技术保障+地方政府协助雇佣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引进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临夏州,形成国企与民企混合制实施产业帮扶,为临夏州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集美区卫健局局长,挂职左贡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厦门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队长黄新聪:作为“厦七援”队长,我带着援藏队员深入左贡县各乡(镇)和绝大多数贫困村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发展环境,逐渐理清了援藏扶贫工作思路。下一步,我们的援藏扶贫工作焦点将集中在帮助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推进乡村振兴上。

●集美区集美街道副主任,挂职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厦门援疆前方分指挥部指挥长潘志远:我们坚持整村推进与精准到户相结合,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不完善、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状况,坚持输血和造血、短期和长期并举,优先帮助解决和扶持就业。加大对农牧区援疆资金的投入,坚持用好援疆扶贫专项资金,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加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机械集约化经营的扶持力度,发展设施农业、高效生态农业。

●厦门市禾山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挂职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胡先锋: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精准帮扶贫困生便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事项,其目的就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吉木萨尔县一中,我们援疆的6位教师以实际行动努力将精准帮扶落到实处,让这些贫困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海沧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赖大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参与对口扶贫工作,我们倍感荣幸、倍加珍惜、倍添责任。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巩固提升闽宁示范村建设,大力增强内生动力,为泾源县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奋力工作。

●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其煌: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工作队将按照“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精准”的要求,精心实施闽宁协作项目,精准落实各项帮扶举措,推进闽宁协作纵深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