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提前完成扶贫劳务年度目标

2019-10-15 18:18:46吴觅亮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美提前完成扶贫劳务年度目标

共输转甘肃省临夏州和政籍员工862人,其中建档立卡511人,在全市6个区中暂列第一

近年来,集美区人社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上级关于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工作机制,东西部劳务输转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共输转甘肃省临夏州和政籍员工862人,其中建档立卡511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在全市6个区中暂列第一。

因需而异摸底数,破解“供需难”

“感谢集美人社部门及时送来就业信息,我一定努力工作,让家里尽快脱贫。”家住和政县新营乡大庄村的马贵香,在2019年7月集美区人社局组织的和政专场招聘会上,顺利应聘到了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为有效帮助和政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区人社局坚持供需两侧发力,调动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积极性,建立就业对接机制,实现精准对接。一方面深入一线摸清就业需求,区人社局结合赴和政组织招聘会和走访慰问时机,走村串户摸清劳动力供给侧现状。另一方面政府市场两手抓,在就业需求侧下真功,通过政策优惠、资金帮扶等措施,鼓励辖区有资质的企业参与劳务输转。目前全区共有9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扶贫劳务输转,每年向和政县定向提供岗位近千个。区人社局还与和政县劳务办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定期交换就业岗位供需情况,搭建两地“信息共享共联共通”机制,定期组织大型招聘会,送岗位进村入户,加快转移就业。

因势利导给政策,破解“稳岗难”

这几天刚从和政县老家返厂的闵国录异常开心,他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灌口五厂务工两年,每个月有5000余元的收入,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在老家盖起了一幢新房。

像闵国录一样,通过就业脱贫的还有许多。据统计,和政籍在集务工满3个月以上建档立卡的员工有356人。为吸引更多的和政籍员工来集美稳岗就业,区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高来集务工人员工资待遇,扩大补贴政策受益面。员工工作满1个月,集美区每个月给予500元工资补助;稳岗满3月,和政县给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对临夏州首次来厦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家庭给予家庭困难补贴,在厦门就业登记和缴交社保的,满3个月给予1800元补贴,满6个月再给予3000元补贴。截至2019年9月,区人社局累计发放东西部扶贫专项资金706.93万元,惠及11103人次,和政来集务工人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愿意来、留得住”明显提升。

因人而异抓管理,破解“适应难”

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和政籍员工马秀兰,在公司清真食堂吃上了可口的清真套餐,心里美滋滋的,她告诉记者:“来之前一直担心吃饭问题,现在公司就能吃上清真美食,让我彻底打消了忧虑。”

集美区政府与企业合力施策,因人而异抓管理,坚持不懈优服务,确保就业稳定持久。根据和政籍员工回族人员多的特点,集美区投入60万元,协助3家企业设立清真食堂,尚未建设或无条件建设清真食堂的企业,则采取统一配送餐食的方式,为和政籍回族员工提供清真食品。在住宿上,为单身员工提供集中宿舍,夫妻员工提供夫妻宿舍间,在外租房的员工,每月还有租房补贴。建立了劳务工作站,配备懂双语、有管理能力的随队管理干部,定期收集反馈务工人员的意见建议。开设和政籍员工群体独立流水线,成立专门班组,与企业管理人员一道,打造“站、组、企”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优先提拔、培养优秀的和政员工,作为基层干部及生产技术员,提高来集务工人员的积极性。区人社局和相关企业结合赴和政招聘,组织慰问输转就业的建档立卡户,给务工人员及家属送去温暖,让务工者安心、让家属放心。(记者:吴觅亮 通讯员:钟添富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