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信用体系建设领航全国 厦门港招商增添“压舱石”

2019-10-15 17:07:39徐景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信用体系建设领航全国 厦门港招商增添“压舱石”

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工作向全国推广 《厦门港口信用承诺书》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

创新举措

根据信用考评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2017年、2018年获得AA级的企业分别为104家、116家。

建设具备大数据分析功能的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可管理、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

推行“信用承诺+信用管理”,提高港航企业的质量意识、优质服务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

满载集装箱的轮船靠岸厦门远海码头。(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陈哲 黄婉鹏)在厦门港航企业负责人的眼中,信用,已经成为生命力、竞争力。记者昨日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创新实践,进入自贸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的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工作,前不久在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大会上作为典型进行推广,《厦门港口信用承诺书》也获得“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荣誉称号。

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厦门港起步早、步伐快、成效好,可谓“领航”全国。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介绍,2016年起,国家、省、市积极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工作,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当时相关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无先例可循,厦门港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依靠创新、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建立一套覆盖全行业四大领域的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形成厦门市政府部门的第一份信用管理规范性文件。”陈一端说。

第三方,即引入第三方考评机制,考评结果每年公示;公益性,即这项工作不以营利为目的,不收取港航企业相关费用。这确保了公平公正,也实现有效监管。在具体创新点方面,该体系根据考评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2017年、2018年分别有225家、266家企业参评,获得AA级的企业分别为104家、116家;建设具备大数据分析功能的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可管理、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推行“信用承诺+信用管理”,提高港航企业的质量意识、优质服务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引导行业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信用,是企业的生命力,更是竞争力。”昨日,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鹏说,该公司连续两年获得AA级评价,进入“守信红名单”,无论是金融机构、供应商还是客户,都对该评价高度认可,并带来实质性的发展红利,带动公司生产连创新高、更具市场竞争力。同样,AA级企业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每艘客船上公开的评价二维码,提高了信用评价工作的群众参与度,也成为企业优化服务的重要参考。

对于一些因不诚信经营,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谎报瞒报危险品货物、违法施工而进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可谓“如坐针毡”“寸步难行”——这些企业不仅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无缘优惠政策,同时也丧失了市场的信任,难以开展后续经营活动。

一系列成效,凸显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工作的重大意义:其不仅深化“放管服”改革,更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为厦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添砖加瓦。陈一端说,无论是厦门港集装箱业务突破千万标箱实现赶超,还是新兴产业邮轮业的爆发增长,信用评价工作在其中都起到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产业大招商、招大商的‘压舱石’,打造‘诚信厦门港’,打响全球品牌,吸引来自全球的航商、货主来厦投资兴业。”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