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三家赞助商企业与NBA“决裂”

2019-10-10 08:38:38朱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赞助商与NBA“决裂”

东南网10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在中国市场积攒了近30年的高人气,正因“莫雷事件”逐渐变质。

从10月5日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平台转发涉及“港独”言论,到10月7日NBA总裁亚当·肖华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该事件持续发酵。

NBA的赞助商体系率先出现塌方。前天,总部设在厦门的三家赞助商企业,先后宣告与其“决裂”——声明暂停和NBA联盟的合作,并明确表示谴责并抵制这一行为。 

瑞幸咖啡拆除NBA主题店

10月8日,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瑞幸咖啡坚决反对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论和行为。即日起,瑞幸咖啡暂停与NBA中国赛的所有合作,取消一切相关市场活动。两家主题店NBA装饰和体验空间将拆除。

2019年6月,瑞幸咖啡与NBA中国签订协议,成为2019 NBA中国赛官方市场合作伙伴。瑞幸咖啡对外宣布“双方携手为年轻消费者带来健康饮品与激情赛事,向国内NBA球迷与瑞幸咖啡用户传递活力、健康、有梦想等体育内涵”。9月23日,NBA首次官方授权瑞幸咖啡开设的NBA中国赛主题店正式对外亮相。

据了解,主题店原本是赛事期间为球迷提供一个篮球场外的NBA体验空间。在门店中,地板装饰成小型半场篮球场的外观,中间还有NBA中国赛官方logo。

匹克、安踏停止与NBA合作

匹克官方微博也在6日晚发布郑重声明称,“鉴于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损害祖国统一的错误言论,作为一家中国品牌,我们对此事深表愤怒和强烈谴责。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火箭队给中国人民一个满意答复前,匹克体育将不会与火箭队有任何商业合作的可能。匹克体育坚决抵制和反对任何有损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的言论和行为。”

作为国内一线的体育品牌,安踏这些年积攒了很多的人气和知名度,在NBA中也有不少球星代言安踏的产品。10月8日,安踏体育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针对休斯敦火箭队及NBA高管近日发表的错误言论,安踏与广大中国NBA球迷一样感到震惊和不满!安踏坚决反对并抵制一切损害祖国利益的行为,我们会即刻停止与NBA公司的续约谈判。”

2014年10月,安踏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及NBA授权商。此后多年,针对成人及儿童的不同需求,安踏与NBA合作推出一系列篮球鞋。这几年,随着签约勇士(汤普森)、湖人(隆多)、凯尔特人(海沃德)三大热门球队的球员,安踏在NBA顶级强队中完成了自己的布局。其中,签约汤普森并为其策划中国行,不仅让安踏实现了品牌价值的提升,还带动了安踏篮球产品销量的增长,为安踏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截至记者发稿,NBA方面并未就上述事件作出道歉。但毋庸置疑的是,对于NBA这个商业联盟来说,一旦失去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其损失不言而喻。

律师说法

厦门合作企业有权向NBA索赔

NBA总裁和总经理的不当言论,直接导致为数众多的商业合作伙伴经济利益受损。那么,厦门的合作企业有无权利向NBA索赔呢?

福建典格律师事务所林毅彬律师认为,首先,NBA是一家公司,既然来华耕耘市场,所有从业人员就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这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最起码的遵循,也是合同基础和准则。

违反中国法律,公然破坏市场的行为,必然导致合作破裂。因为莫雷不负责任的言论,导致赞助商利益受损,为此造成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商业合作伙伴有权索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