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义工讲解厦门历史视频国庆假期走红网络 引市民热议

2019-10-10 07:28:36林爱玲 黄伊娜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义工讲解厦门历史的视频国庆假期走红网络,引市民热议

鹭岛、鹭岛,“鹭”从何来

方志秋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爱玲 黄伊娜从筼筜港、钟宅湾尚未围垦的“小蛮腰”变成大面积填海后的“一颗球”,再到四桥一隧建成后的“八爪鱼”……沧海桑田,厦门的海岸线不断变化着。

国庆假期,厦门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热门旅游地,而厦门一位义工庄元(化名)也“火”了一把:一段他向外地游客讲解厦门历史的短视频被传到网上,并被大量转发,引发关注和讨论。其中,关于“厦门被称为‘鹭岛’是因为厦门岛图形像白鹭”等说法,更是成了许多市民热议的话题。这个说法有没有依据呢?记者请教了厦门多位文史专家。

“兴泉永道”驻在厦门?

台厦兵备道撤废后,分守兴泉道由泉州移驻厦门

“他的讲解方式很有趣,游客爱听。”看了庄元的视频,厦门文史专家、厦门博物馆原馆长龚洁这样评价道。对于庄元的一些说法,他认为庄元“讲得有些不规范”。不过,对于庄元所讲的“管着泉州的‘兴泉永道’驻在厦门”这一说法,他进行了重点补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施琅收复台湾后,设立了台厦兵备道,道台半年驻台湾,半年驻厦门。到了雍正五年(1727年),台厦兵备道撤废,分守兴泉道由泉州移驻厦门,在厦门设兴泉永兵备道兼衔巡海,另设台湾道专管台湾(包括澎湖列岛)。龚洁指出,如《台湾府志》所载:“台郡和厦门如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土俗语谓厦即台,台即厦。”

岛形像白鹭所以叫“鹭岛”?

明代诗作中提到“洲形果小如飞鹭”

另一个热门话题是,厦门为何被称为“鹭岛”?这个说法又能追溯到何时呢?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先生表示,这方面的说法众说纷纭、未有定论。他说,“鹭岛”一词的来源,主要有“鹭鸟说”和“岛形说”两种说法。

彭一万介绍,“鹭岛”以可靠文字出现是在明朝诗人的诗句里。《厦门志》记载,明朝诗人池显方攀登厦门最高山洪济山后作下《冬游洪济山》,当中写道:“洲形果小如飞鹭”,意即此岛形如飞鹭。他认为,这是有文字可考的较早的关于“鹭岛”一词的来源。

白鹭栖息地所以叫“鹭岛”?

宋代“白鹭衔来嘉禾”的说法是厦门别称“鹭岛”的由来

关于厦门别称“鹭岛”的由来,彭一万认为,厦门岛周边的岛屿,不乏猴屿、象屿、凤屿等,大多源于先民纯朴的命名理念,或是形似,或是岛上多栖息该种动物。清道光年间的《厦门志》就记载,厦门的民间传说认为厦门岛是白鹭栖息的地方,因此民众常用“鹭岛”称之,此为“鹭鸟说”。

龚洁比较认可“鹭鸟说”。他指出,《厦门志》中记载,宋太平兴国年间,“白鹭衔来嘉禾,一茎数穗”就是厦门别称“鹭岛”、旧称“嘉禾屿”的由来。现在厦门仍有地方能看到许多艺术品是以“白鹭衔嘉禾”的传说为原形进行创作的,比如厦门大桥就有一尊“白鹭衔嘉禾”的雕塑。

龚洁指出,把厦门称为鹭岛的文献记载非常多。清初隐居在夕阳寮(即寮仔后)的阮旻锡,在他所著的记载郑成功历史的《海上见闻录》一书中,就署名“鹭岛道人”。清乾隆年间,薛起凤编的《鹭江志》是厦门现存最早的地方志,该书就直接把厦门称为鹭江了。在《厦门志》中,像鹭门、鹭城、鹭津这样带‘鹭’字的厦门地名一共还有五处。龚洁拿起清光绪年间吴锡璜编的《同安县志》,翻到283页,指着“羽属”中的“白鹭”词条,说:“厦门早时是有白鹭的。”“还有,厦门著名的‘二十四景’之一‘白鹤下田’中的‘白鹤’指的其实是白鹭,而厦门又有‘白鹤岭’的地名,可以推断早时厦门白鹭是很多的。”龚洁先生又找出一本福建省厦门市地名研究会、《厦门采风》编辑部于1958年编印的《厦门地名从谭》。书中《鹭岛与鹭》一文中写到:“我们从前人记载和传说中了解,往日厦门白鹭很多倒是事实。当时郊区和山野树林中,都有鹭巢,一株大树上面,往往栖息着数十头。早时厦门城内的提督衙、中府衙和小走马路的榕林里,株株榕树都有白鹭栖息着……”因此,龚洁认为,岛上多白鹭与“鹭岛”之间是有着明显联系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