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深挖红色资源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2019-09-30 17:25:00冯立东 宗琴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红色基因:集美铸魂育人原动力

集美区深挖红色资源,彰显红色革命情怀,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190930_ZJM04_集美C_副本.jpg

  图:集美解放纪念碑位于鳌园的中央位置,雄伟高耸。每年,都会有几十万海内外游客来此瞻仰。(林志杰摄)

  1949年9月23日,集美解放了。解放的过程很不容易,这段历史我们不能遗忘。当时,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九军八十五师二五三团在解放集美的战斗中,遵照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下达的“集美学村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一定要保护好”的命令,全部使用轻型武器。9月21日,部队官兵对负隅顽抗的蒋军奋起进攻,23日下午5时,集美解放,学村完好无损,居民无伤亡,而二五三团官兵却伤亡二百余名,牺牲近百名。

  新中国成立后的集美,没有辜负革命先烈的遗志,如今,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形成集美独特的 “一精神三文化”,彰显着集美的红色革命情怀,成为集美文化的“根”与“魂”,成为集美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让革命丰碑永载历史功绩

  既要解放,又要保护,不能用炮击,只能用轻武器和手榴弹,这样的战斗何其惨烈。解放集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用生命诠释军人天职的一场战斗。

  解放军英烈们为了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倒在新中国诞生的前夕,他们的英雄事迹惊天地,泣鬼神,留名青史。1952年5月,毛泽东主席应陈嘉庚先生所邀亲自撰写“集美解放纪念碑”,这是对为解放集美牺牲英烈的最高荣誉,也是嘉庚先生永远要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在一起的心愿。

  如今,集美解放纪念碑位于鳌园的中央位置,雄伟高耸,毛主席手书的“集美解放纪念碑”7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每年,都会有几十万海内外游客来此瞻仰。

  让红色文化跨越历史时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功绩,我们不能忘却。每年清明,兑山烈士陵园布满花圈,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列队默哀,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学习先烈革命精神。每年开学季,集美学村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就是走进鳌园、走进陈嘉庚纪念馆,进行嘉庚精神教育课的学习。近年来,集美区始终坚持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让红色文化春风化雨。

  2017年集美区免费开放了鳌园等景区及历史遗址,通过举办红色展览,让红色文化“无围墙”,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同时,集美区还整合辖区红色人文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动以集美鳌园、陈嘉庚故居、李林园、兑山革命烈士陵园等为重点的红色文化研学线路,把历史故事融入体验中,结合乡村、生态、民俗等旅游的融合,让年轻一代在研学游的过程中铭记红色传奇、感悟红色精神。

  同时,集美区还培育了一批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每周末都能看到他们,为来往游客诵读红色文化经典故事,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成为集美的一道人文风景。

  让革命旧址激活红色记忆

  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本本红色资料……它们都是红色记忆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物质载体。

  集美区为更精准化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对全区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进行走访普查,并邀请文史专家多次召开红色文化工作建设座谈会,将重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编辑整理、统计造册和分类归档。同时,根据文化资源的不同级别、价值,采用红色文化资源分级保护管理,并对18处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进行挂牌立碑,推动一批重要红色文化遗存遗迹申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进一步激活“红色记忆”,集美不断创新形式,推动文艺创作,近年来,组织创作了系列广播剧《再会吧,南洋》《再会吧,延安》、电影《侨女日记》、系列微广播剧《一座城·一个人》、流行音乐剧《生生不息》、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有声绘本《陈嘉庚的故事》、文学作品《嘉庚弟子》《集美学村的先生们》等一批富含嘉庚精神养分的文艺精品。 (记者:冯立东  宗琴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