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 正文

王小宁:怀揣环保教育梦的“园丁”宣讲员

2019-09-24 20:02:25林桂桢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育主任变身环保达人

图:厦门十中德育处副主任王小宁在宣讲中与学生互动。(受访者供图)

厦门市“我们都是追梦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2019“集美百姓宣讲团·筑梦故事”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为基层送去鲜活的新思想“干货”。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怀揣环保教育梦的“园丁”宣讲员王小宁——

“全国一天产生的垃圾量,可以填满150个西湖;城市如果不处理垃圾,一周时间就会垃圾围城。”当宣讲员王小宁亮出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台下的观众都惊呆了,他知道,自己抓住听众的心了。

厦门市“我们都是追梦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2019“集美百姓宣讲团·筑梦故事”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来自各行各业的宣讲员持续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机关和军营,通过一个个接地气、有温度的追梦故事礼赞新中国,为基层民众送去鲜活的新思想“干货”。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位怀揣环保教育梦的“园丁”宣讲员——厦门十中德育处副主任王小宁。

缘起

流泪看完环保视频 试点推行环保教育

王小宁充分发挥教师“讲故事”的特长,宣讲自己的环保追梦故事,让听众很走心。

王小宁的环保教育梦,起源于2017年学校组织的一次环保主题的德育骨干培训。“讲师给我们看了很多视频,原来我们对于地球的环境危机是如此的无知。这堂课后半部分,我几乎是流着泪完成的。”王小宁在课程结束的分享中当即宣布,要以自己所带的初二年段为试点,在厦门十中推行环保教育。

不过,起步的困难超乎想象。王小宁开始“恶补”环保知识,天天上网查找相关资料,频繁参加环保宣传培训活动。他经常要蹲在地上,手把手教学生处理回收物品——皱的纸张要抚平,角对角、边对边地捆绑在一起,瓶子要清洗干净、压缩到最小。

坚持

每周组织环保沙龙 垃圾分类成校园时尚

刚开始同事不理解,调侃他说:“垃圾都归你管。”面对周围怀疑、不解的眼光,王小宁没有放弃,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许多老师转变了看法,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垃圾分类成为厦门十中校园的新时尚。

“学校有一个环保回收站,原来可以随时投放且投放的是混装垃圾。后来我把开放时间固定为周五中午,并和厦门慈济志工与孩子们一起做回收,对回收物处理不当的班级进行现场培训,验收合格才能回收。”王小宁说。

两年来,王小宁坚持每周组织环保沙龙,每期都有二三十名学生参与,培养出了一批学生环保讲师。今年夏天,他还牵头组织了一场环保夏令营,深受营员的欢迎。

推进

视频数据生动有力 把环保理念推广到社区

王小宁说,他此次加入集美百姓宣讲团的目的,是把环保理念进一步推广到社区。

事实证明,这样的宣讲效果很好。当他介绍道,回收物品卖了的所得一半捐给厦门慈济做助学,另一半则回馈给各班作为班级公益基金,就有听众表示,这种“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变清流”的模式让人很受启发。

从教二十年的王小宁深谙学生听课的喜好,结合大量的视频和数据把上述故事分享给大家。“视频直观易懂,而数据很有说服力。”几场宣讲下来,听众反响热烈,还有单位盛情邀请王小宁去开环保讲座。(记者:林桂桢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