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集美红色资源丰富 堪称开放的“红色教育博物馆”

2019-09-24 19:31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1925年6月,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在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三立楼成立,革命火种从此传播,集美学校成了闽南的革命摇篮和闽西南早期革命活动中心。

见证烽火岁月 彰显革命情怀

集美红色资源丰富,堪称开放的“红色教育博物馆”

小记者走寻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将于25日在集美小学启动

IMG_3220.JPG

图:学生在兑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资料图/林志杰摄)

1925年6月,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在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三立楼成立,革命火种从此传播,集美学校成了闽南的革命摇篮和闽西南早期革命活动中心。

94年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厦门日报社主办的“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传承使命——小记者走寻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将于9月25日在集美小学三立楼启动,将通过走寻红色遗址、唱红歌、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增强中小学生对国家、民族和城市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让红色基因深入心田、代代传承。

红色资源丰富 闽南革命摇篮

作为嘉庚故里、著名侨乡,集美的红色资源丰富,堪称开放的“红色教育博物馆”。

陈嘉庚作为集美爱国华侨的代表,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集美学村拥有诸多与陈嘉庚先生有关的爱国主义教育点,如鳌园、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故居、归来堂、陈嘉庚出生地颍川世泽堂等。

除了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三立楼外,同样位于集美小学的敬贤堂,是集美学校多次举行爱国集会的场所;在爱国华侨陈文确、陈六使修建的文确楼,中共同安县工委(闽中)六月会议精神得以传达;还有约礼楼、博文楼、溢智楼、允恭楼、尚忠楼等多处为中共集美学校工委(闽中)旧址;此外,兑山革命烈士陵园,81位革命烈士忠骨埋葬于此……集美的这些革命遗址见证了可歌可泣的烽火岁月,而今依然承担着对下一代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职能。

缅怀先辈 弘扬革命精神

红色文化是先进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培植红色资源,培育红色品牌,弘扬红色文化,成为集美文化强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美也始终注重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提出的“一精神三文化”更是彰显着集美红色革命情怀。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每年清明,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师生都会来到兑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学习先烈革命精神,寄哀思,慰英灵。

“李林烈士,女中豪杰;为国捐躯,永垂史册”。位于集美学村的李林园,是向民族女英雄、集美校友李林致敬的纪念园。集美区委宣传部还制作拍摄了影片《侨女日记》,以缅怀这位爱国华侨女英雄,该影片获得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

2016年,集美区委宣传部再一次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普查和整理,并由灌口中学历史老师、文史爱好者杨柳执笔编写了《浔江潮涌》,记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共集美地方史、与集美密切相关的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等。去年,他又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出版了《集美红色记忆》一书。“我们将这些英雄事迹重新整理出来,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进一步保护文化资源。”杨柳说。(记者: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