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火热研学市场 期待有序发展

2019-09-24 15:25:41杨珊珊 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场不规范 期待严格监管

来自厦门的旅游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研学旅游成了节假日旅游的新亮点,吸引了大量游客。

尽管目前研学旅行已经成为旅游新兴业态,迅速发展,但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研学旅行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行业标准、课程设计和安全问题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规范,存在“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等现象,不少旅游机构挂着“研学”的名义变相推出游玩路线。

针对目前市场上对于研学定义不清、研学机构发展参差不齐的现象,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近日,厦门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意见》。

在该《意见》中,厦门市教育局明确规定,研学实践活动以“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创新性”为原则,需在校外进行,以“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还要有课程。研学实践活动要结合本区本校实际,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区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级研学基地(营地),红色革命遗迹,历史名胜古迹,华侨和闽台文化基地,闽南传统工艺所,高新企业,以及博物馆、美术馆、科普馆、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研学资源,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统一组织。

对于研学费用的收取,该《意见》规定,要提前告知家长,且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收取。其中,对贫困家庭学生要落实减免费用等优惠政策,保障每一个学生享有平等参与的权利。

此外,该《意见》还透露,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遴选、挂牌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供学校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这也是厦门市首次遴选市级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营地)。

厦门悠度营地教育总经理李正煌表示,此次研学实践指导性意见的出台,不仅有利于规范全市研学实践教育的发展,也将引导研学机构将重心更多地放在研学内容和课程的开发和设计上来,真正让学生能从研学实践活动中受益,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记者手记

真正实现研中有学

近几年,研学市场逐渐升温,“研学”一词逐渐为大众所熟悉,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已成为许多学生假期的标配。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知”和“行”在研学之旅中互相促进,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有效融合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促进素质教育都具有相当的意义。但目前,一边是部分学校出于安全性等担忧,对于研学缺乏组织的积极性,一边是随着研学市场的不断开发,机构不断进入市场“分蛋糕”,也出现部分研学行程“挂羊头卖狗肉”、只旅不学、课程缺乏科学规划、收费偏高等问题。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和教师认为,研学旅行不一定要走多远,做到“知行合一”才是其中关键意义所在,呼吁研学旅行更多回归公益、教育的初衷。

据了解,在三年前教育部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之后,不少地方对规定作了细化。在此次厦门推出的规范意见中也指出,应充分利用一些本土红色革命遗迹,历史名胜古迹,华侨和闽台文化基地以及博物馆、美术馆、科普馆、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研学资源,因地因校制宜促进研学开展,并提出将遴选、挂牌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并实行动态管理,指导他们研发一批精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

针对日渐火热的研学市场,不仅是教育部门,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也应及早介入,共同研制标准,联合加强对违规行为的监管,促进研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