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火热研学市场 期待有序发展

2019-09-24 15:25:41杨珊珊 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研学成新潮 实践反哺课堂

19日下午4点,在厦门市湖里区江头社区的社区广场上,江头中心小学学生许淇斐、周仪和他们的家长成了当天社区红色文化大讲堂的主角。以《弘扬中华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他们讲述了自己走进厦门特区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的经历和收获。

“通过这些实物、资料、图片等,我感受到了厦门经济特区发展40年的艰辛历程。”许淇斐说,“如今厦门的辉煌成果是来之不易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美丽的经济特区城市,应该珍惜当下,好好学习!”

让学生们将在研学活动中的所看、所学、所思总结沉淀,做成研学报告,在班级、学校中展示传播,更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向更多的市民宣传,是江头中心小学对研学活动的思路。

学校党委书记陈春满介绍说,学校从2017年开始在全校开展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研学活动,鼓励家长与学生一起到厦门及周边的革命教育基地研学。

家长王琴说,她就读于六年级的孩子在参观了集美陈嘉庚纪念馆后在研学报告里写道,自己感受到了陈嘉庚先生一生奋斗、无私奉献家乡的伟大精神,受到很大的震撼。

“海堤纪念馆、集美鳌园、革命历史纪念馆、陈化成纪念馆等,这两年我们带着孩子已经去过十几个厦门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江头中心小学家委会主任、家长陈丽娜看来,体验式学习比单纯的说教,或是在校园听课的效果更好,在生动的体验学习过程中,孩子们的学习效果更好,进步明显,切实地弘扬了革命传统,在孩子心里厚植了家国情怀。学校还将学生们开展研学活动的成果集结成册,作为留念。

近年来,研学逐渐成为家长和学生所熟悉的名词,梧村小学推出以见证家乡变化为主题的研学课程,集美研学基地举办“背上书包研读新集美”阅读研学营,还有以天文体验、科普讲座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活动……研学活动正以越来越丰富的形式走近学生。

差异化竞争 打造特色研学

在厦门目前正在运营的研学项目中,不少机构正在探索更具特色的发展方向。

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的万舜汇·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今年入选第二批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我们的研学客群主要以中小学生为主,通过举办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两岸交流、研学营地等活动,增强两岸学子对华夏民族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认同。”万舜公司副总经理、诚毅科探中心总监林捷兴说,作为中国航天科普体验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中心目前已开设了海丝福船、水火箭等特色研学课程。

AI科技、智能编程、航天航空、传统木偶戏、茶道茶艺……在集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吉堂看来,素以教育闻名的集美区,处处是课堂,每一个研学团队,都可以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研学姿势”。而独特的自然、人文、地缘优势,也成为该区打造对台研学的先天条件。

今年在集美区举办的“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上,共招募了255名台湾青少年及亲子家庭。通过针对不同年龄段量身定制行程和内容,两岸学子共同体验了中华文化、阅读文化、航天文化等课程,还通过两岸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街舞等环节,找寻两岸同根同源的情感连接。

身处对台前沿,以研学为媒,厦门市集美区走出了一条特色研学路线。据了解,目前集美已经启用了对台研学基地总部大楼,并就对台研学旅行基地再次“扩容”,形成“1+1+N”(即1个研学总部+1个研学大营地+N个研学单元)的新模式。通过整合各类资源,集美区形成了“人文集美”“自然集美”“科技集美”“艺术集美”四大研学旅行主题,以及针对不同学校的学生特色,开发了122个特色研学课程,让研学拥有更多个性化选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