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灌口镇:党建引领 建设跨岛发展最美新城镇

2019-09-23 17:33:07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戏连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月7日,双岭社区书院举办“变废为宝”手工活动;9月8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田头社区书院举行,为村民奉上一场精彩的中秋文艺汇演;9月11日,“集美百姓宣讲团·筑梦故事”系列活动走进铁山社区,带来一个个有温度、接地气的“集美故事”……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灌口镇的各社区书院密集开展。

今年5月9日,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灌口田头村揭牌,首批试点的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就有两个在灌口——田头村、双岭村。灌口镇积极探索社区书院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融合,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结合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新思想、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灌口通过晚会、戏曲、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带领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文化力量。

今年的集美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相继走进灌口的陈井、坑内、三社等村居,为百姓带去贴心的戏曲演出、义诊义剪服务。灌口镇举办“千年古镇灌口 新风新貌新时代”书画展,展出超150幅书画作品,激发人们的爱乡之情;组织村居民和归侨、侨眷观看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歌仔戏《侨批》,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与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把新思想嵌入木偶戏、答嘴鼓、荷叶说唱等“非遗”作品中,持续走进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一线展演。

华丽蜕变

新村部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你去我们的新村部看过了吗?”最近,坑内村村民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就是村部搬迁。该村旧村部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300多平方米的老旧房屋既是村两委的办公室,又是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在灌口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新的党群活动中心顺利落成并正式搬迁。

新村部的环境,用村民的话说“十分高大上”——不仅空间扩大到1000多平方米,有独立的便民服务大厅、办公室和卫生服务站,还增设图书馆和健身区。坑内村还把租在别处的社区书院和幸福院也搬了过来,实现了服务一体化。每到周末,村民就把孩子送来图书馆,老人也每日来锻炼,新村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人气。

在顶许村,便民服务大厅、办公室、会议室、警务室、咨询室俱全的新党群活动中心,也取代了原来“40岁高龄”的破旧村部。“以前,我们连个像样的会议室都没有。村里有100多个党员,开党会都要借学校的场地。”顶许村妇女委员陈红心说,新的党群活动中心是嘉庚建筑风格,光是便民服务大厅面积就增加了10倍,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今年,灌口镇党委强化活动阵地保障,19个村居中,已有17个完成村部修缮、改扩建或搬迁,并考核通过。作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新村部将更好地聚人气、聚人心,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去年,灌口镇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除李林村外其余村(居)全部实现“一肩挑”,村居两委班子素质进一步优化。今年,该镇为新上任的村居两委班子开展系列培训,为村居发展打造高素质的“领头羊”队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