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马寒冰:“厦门开发西部第一人” 民歌《我骑着马儿过草原》词作者

2019-09-19 09:54:12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是“厦门开发西部第一人”

经典民歌《我骑着马儿过草原》就出自他之手

位于海沧霞阳的马寒冰家族祖厝

东南网9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常海军/图)“我骑着马儿过草原,清清的河水蓝蓝的天,牛羊肥壮驼铃响,远处的工厂冒青烟……”这首《我骑着马儿过草原》,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被广为传唱的一首经典民歌。

它的词作者,是祖籍厦门海沧的“军中诗人”马寒冰。“可以说,马寒冰是‘厦门开发西部的第一人’。”厦门文史专家龚洁向记者介绍,马寒冰在民族危亡之际,从海外归来,抗日救亡、南征北战、中原突围、西出玉门、踏遍天山、建设边疆、保卫祖国,在外交、宣传、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1生于缅甸

12岁随父回乡定居

2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龚老在采写新垵、霞阳的闽南红砖古厝过程中,得知了霞阳马厝是马寒冰的祖厝,这使他颇为惊喜。

马寒冰(1916-1957),中国现代著名诗人,祖籍福建省海澄县霞阳村,也就是现在的海沧霞阳。他原名叫马国良,1916年出生于缅甸勃生城,12岁时从缅甸回国,随父亲回到家乡厦门,并定居在鼓浪屿鹿礁路靠海边的一座房子。

生活虽清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父亲早年在缅甸从商,回厦门后在一家商店当账房先生,并一心想把儿子往做生意的方向培养。“可马寒冰似乎就对文学艺术表现出独特的兴趣。”龚老说,马寒冰在鼓浪屿英华中学读书时,作为一名中学生,便开始在《星岛日报》、《华侨日报》发表文章。

中学毕业后,他按照父亲的意愿,考入浙江金华商业学校,选修银行会计。但后来他给父亲写了一封信,告诉父亲从商不是他所爱,他想转入上海沪江大学,希望父亲能够支持。

开明的父亲回信说,你自己拿主意吧。马寒冰转入沪江大学,他那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就是在沪江大学打下的基础。

2才气横溢

家中办起文化沙龙

大学毕业时,正值抗战前夜。1936年,20岁的马寒冰大学毕业回到厦门。

回来不久,他就组织了“天竹文艺社”,并出版《天竹》月刊。这本月刊,很快成为当时影响较大的一本抗日文化刊物。

马寒冰性格开朗、热诚好客,又文思敏捷,才气横溢,他鼓浪屿的家是朋友聚会的地方,还在家里办起了“沙龙”。不少知名人士常去他家,如诗人童晴岚、革命家许铁如(彭冲),都是他家中的常客。

“当年11月,鲁迅先生逝世,马寒冰第一个站了出来,发起‘厦门文化界追悼鲁迅先生大会’,起草唁电和会议决议。”龚老说,大会通过的“致鲁迅家属的唁电”就由马寒冰起稿,甚至通过了将“大学路”改为“鲁迅路”的决议,由高云览、郑书祥送交市政当局。1936年11月29日,他会后又写了《伟大的民众祭》,被收进《鲁迅先生纪念集》。

同年12月,马寒冰接待了从日本经台湾抵达厦门的郁达夫,陪郁达夫游览鼓浪屿,一路长谈,也成为厦门文坛的一段佳话。

然而,生活终要生计来维系,马寒冰重回缅甸工作。1937年5月,马寒冰应缅甸英文《仰光日报》之邀,赴任编辑。他发挥所长,把副刊《波光》、《文艺》办得有声有色。但也写了不少抨击当地政府压迫华侨的文章,被报社董事会解职。

虽因撰文抨击缅英当局而被解雇,但他在侨界名声大振,被《兴商日报》聘为总编辑。

3抗战爆发

回国加入革命队伍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缅甸文艺界成立抗敌救国后援会,马寒冰负责宣传任务,组织义演,筹募救国捐款。“他辞去了总编辑的职务,以该报特约记者的身份经香港、广州到达汉口。随后,又从汉口到达西安,坐上八路军的军车到了陕北延安,从此踏上了革命道路。”龚老说。

1938年1月,马寒冰入党,被派去陕北公学任宣传干事。印度援华医疗队要到前方去,组织派他担任翻译,奔波于冀南、冀中、豫北、豫西、晋察冀、晋西北等抗日战场。

后来,他被调到军委卫生部做领导工作。可他不愿意留在后方,多次请求去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并随王震将军南征。抗战胜利后,他参加了国、共、美三方组成的“军事调处小组”工作,利用合法身份和熟练的英语,广交各方朋友,揭露国民党的内战阴谋。“军事调处”失败后,马寒冰回到晋察冀边区,到《晋察冀日报》工作过一段时间,写作《王震南征记》。待三五九旅完成中原突围返回延安转入吕梁地区后,他又到该部队并担任二纵的后勤部长、一兵团宣传部长等职,并写出《中原突围》一书,真实记录了突围的经过。

随后,马寒冰还经历了保卫延安、解放大西北的全过程。

4开发新疆

创作讴歌新疆歌曲

1949年冬,马寒冰作为和平解放新疆的先遣官,首航迪化(今乌鲁木齐),为进疆做准备工作。在新疆,他先后担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新疆军区宣传部长兼文化部长、新疆省人民政府文化处副处长、新疆省文联副主席,还兼任外交部驻疆特派员,成为在新疆的特别文化大员。

1950年,马寒冰随毛主席、周总理到莫斯科,参加了中苏联合开发新疆石油、有色金属的谈判,他不辱使命,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1951年,他到伊犁地区搞土地改革,任大队长。

“马寒冰在新疆期间,踏遍天山,为开发新疆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倾情创作了许多讴歌新疆的歌曲,最有代表性的要数《新疆好》、《我骑着马儿过草原》,它们至今仍在歌坛和群众中被传唱。”龚老说,他还抢救整理了维吾尔古典音乐套曲《十二姆卡木》,对继承和发扬民族音乐有重要意义。

1953年初,马寒冰调到总政文化部任处长,主编《解放军战士》月刊。在这期间,他还兼职外交工作,曾率中国艺术团出访西亚、北非诸国。当时,埃塞俄比亚未与我国建交,他率歌舞演员进皇宫演出,与老皇帝赛拉西对话,赞扬他在二战中的功勋,为中埃建交起了积极的作用,人称“歌舞外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