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1月至8月厦门空气质量全国第6位 守护蓝天厦门有秘诀

2019-09-19 08:22:07黄璜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点2

提升标准严格限行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

措施:实施国六标准、严格黄标车限行措施、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严格执法检查、强化环检机构监管

在应对污染天气应急演练中,环境执法人员正在搜集执法监测数据。

今年以来,通过两轮百日攻坚行动,厦门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控的力度更强、成效更明显。2019年1月1日,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被明确判定为黄标车,并实施全市禁行、禁止本市过户等限制措施。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联合公安交警、商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黄标车全市禁行、闯限行查处和禁止黄标车在本市转移登记等措施。仅今年1月-8月,厦门共查处闯限行黄标车1069辆,处罚21.2万元,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

2019年7月1日,严控措施再升级,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多部门发布实施国家阶段性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厦门开始分阶段实施国六标准。其中,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辆执行国六a排放标准;自2020年7月1日起,轻型汽车以及公交、邮政和环卫车执行国六a排放标准;2021年7月1日所有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a排放标准。国六标准的执行将对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而分阶段实施则更人性化,让广大车主、相关企业有充足的时间过渡、适应。

针对柴油货车污染的专项治理攻坚同步启动。2019年7月中旬,市环委办印发并实施《厦门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统筹推进油、路、车和船舶污染治理,全面降低柴油货车、船舶、工程机械等移动源的污染排放。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交警部门加强了夜间营运柴油货车监督抽查力度,第二轮百日攻坚期间,共组织路检23次,出动人员108人次,查处尾气超标违法行为20起。

据了解,接下来相关的污染防控措施还将进一步升级。目前,厦门正在开展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如挖掘机、推土机等)区域的划定工作,启动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这标志着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始纳入环保管理范围。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还强化了对环检机构的监管,落实《厦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与人员管理办法》记分制管理,开展环检机构全覆盖大检查、强化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前两轮百日攻坚期间,共有13家环检机构因违法违规行动被查处,并分别被记1分-9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值达到12分的,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立即暂停该机构的环检资质委托。

亮点3

专项整治重拳治污清除环境污染隐患

措施:开展锅炉及工业窑炉专项整治、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环保网格化监管

环境执法人员对疑似超标排放的机动车进行尾气监测。

第二轮百日攻坚期间,针对工业污染源,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依然是重头戏。自2015年开始,厦门在全省率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经过近4年的努力,厦门完成了涉及工业涂装、印刷包装、化工等7个行业、1000余家企业的整治工作。生态环境部门在送法规、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指导企业提升整治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相关企业也纷纷响应,积极履行环境义务,按时自查公示。与此同时,企业整治水平提升、挥发性有机物行业示范企业建设以及精准治理项目的实施仍在进行中。

在锅炉及工业窑炉专项整治方面,厦门正在组织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对标新《厦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升锅炉治理效率。目前,全市保留锅炉窑炉398台,其中,现有非清洁能源锅炉83台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在线监控全覆盖。同时,厦门57台锅炉及生活垃圾焚烧炉废气处理设施的提升改造也已经启动,9月份计划进行的10台锅炉改造现已完成,已按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运行。

通过实施专项治理、强化网格化监管、依法严格查处、推动典型示范等一系列措施,厦门生态环境部门在重拳治污的同时注重综合施策,切实清除环境污染隐患,有效提升企业的污染防治能力。目前,厦门六区已完成925家“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其中876家已完成整治,剩余的整治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各区网格员也加强了对施工扬尘、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等影响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的巡查,共上传市级平台巡查处理记录11812条,目前相关问题已落实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