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同安:乡村少年宫为农村娃打开一片天

2019-09-18 15:41:05吴耀东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乡村少年宫为农村娃打开一片天

同安区投用35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余雪燕)悠扬婉转的陶笛、虎虎生威的武术、色彩绚丽的农民画……谁能想到,这些精彩的表演和作品都出自厦门同安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要知道,这些农村娃以前见到生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往后躲,是乡村学校少年宫给他们带来了巨大转变。

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市文明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安区委文明办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在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使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成并投入使用35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丰富,在推动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助力孩子融入第二家园

昨日,同安区西塘小学格外热闹。合唱《放飞理想》、陶笛演奏《龙的传人》、歌仔戏《十八相送》等十多个节目轮番上演。舞台上,西塘小学的师生们倾情表演。这些精彩节目都得益于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

“我学习歌仔戏已经4年了,很有趣。以前没有什么机会接触闽南传统文化,越学越觉得内涵丰富,我会一直学习下去。”六年级的文程来自河南,她告诉记者,虽然她在两三岁的时候就来到同安,但因为不懂闽南语,很少和本地的小朋友一起玩,学习歌仔戏后,最大的收获不是这项技能本身,而是可以听懂一些简单的闽南语,能和本地的孩子交流玩耍了。

文程的指导老师林丽虹是歌仔戏传承人。她告诉记者,现在西塘小学有三十余人跟随她学习歌仔戏,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虽然教学上会遇到语言障碍,但是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寓教于乐、以德育人的理念支持下,学生们都学得很用心,如今已经可以完成一台简单的表演了,而上台担任主角的往往是外来娃。

“一宫一品”各有特色

孩子们在台上施展才艺,各校老师们则聚集在会议室里交流分享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同安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的活动质量。

“我们目前共开设了23个项目,覆盖93.5%的学生,基本实现了全面开花、全面育人的目的。”西塘小学副校长郭谦说,目前该校主打足球、武术和歌仔戏三大精品德育特色项目。每个项目都引进一批有代表性的专业人士,助力项目质量提升。

西柯二小则充分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等时间开展舞龙、南音、排球、舞蹈、书法、科普、足球、合唱等19个项目,解决孩子们周末及寒暑假无处可学的难题;同时,开辟了校园微舞台,每周都有团队上台表演,充分给予学生们展示自我的平台。五显中心小学则十年如一日坚守着射箭特色课程,设置射箭专用练习室,编排射箭操,设计射礼文化长廊,努力打造射箭特色品牌。

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既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接下来,同安区将着重在准确把握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发展定位、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辅导员队伍,以及突出兴趣培养、打造“一宫一品”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的最大效益,不断把工作往深处做、往实里做,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农村孩子打开一片蓝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