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鼓浪屿:WiFi全覆盖 助力琴岛智慧旅游

2019-09-17 17:10:46沈彦彦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WiFi全覆盖 助力琴岛智慧旅游

厦门电信构筑鼓浪屿通信信息网络生命线,未来还将引入5G技术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吕栎)鼓浪屿的智慧景区建设一直都处在福建省前列,最近,鼓浪屿免费WiFi网络完成建设,覆盖鼓浪屿主要的游览区和大部分居民区,市民游客在畅游鼓浪屿的同时,还能免费体验中国电信带来的多种智慧旅游服务。

全力构筑起鼓浪屿通信信息网络生命线,这一过程,正是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电信”)保护世界文化瑰宝、守护好鼓浪屿静与美的生动体现。厦门电信结合鼓浪屿实际,聚焦景区网络及信息需求,详细勘察,科学规划,攻坚克难,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了智慧WiFi全岛覆盖项目,助力鼓浪屿打造智慧旅游,为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再添亮点。

攻坚克难 人力运送数百吨施工物资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为群众提供便利、安全、优质的WiFi网络,是智慧景区建设的基础,也是服务市民游客的具体举措。2017年,鼓浪屿景区智慧WiFi全岛覆盖项目建设启动,鼓浪屿管委会结合岛上游客的实际需求,提出分两步实现智慧WiFi全岛覆盖的目标,为厦门推进智慧旅游做出良好示范。

鼓浪屿的魅力,在蜿蜒曲折的风貌巷弄中,在远离喧嚣的宁静中,但这也让项目面临施工开展困难、运输物资不便的问题。此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还必须回避大面积道路开挖和架空缆线等破坏性施工方式——仅凭人力,仅用双手,要搭建起一个世界水平的全岛覆盖免费WiFi网络,这在通信项目建设历史上并不多见,也给厦门电信的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用双手架设起1295台所需设备、5万多米各类线缆、80多根杆件……厦门电信做到了。施工前,厦门电信详细勘察科学规划,充分运用岛上已有的管线资源,集约化设计线路,拿出多套备选设计方案,与鼓浪屿居民多次沟通,协调讨论路线,同时运用智能化模拟铺设,尽量减少路面开挖和架空缆线布放。数百吨的施工物资,全靠工人背运至施工现场,人力搬运数千趟。

操作简单 支持46500人同时上网

为了减少对游客的影响,厦门电信施工人员不辞辛苦,实行错峰施工,白天进行居民区设备施工,夜间移至商业区施工,常常持续到第二天凌晨。最终,顺利完成难度极高的基站架设及鼓浪屿主要游览路线信号无缝覆盖施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网络改造提供了宝贵的绿色施工经验。

据悉,厦门电信对全岛主要游览线路和游客集中区域进行覆盖,共布设了中国电信网络支撑的310个无线AP设备以及1120M互联网带宽,免费WiFi覆盖主要的游览区和大部分居民区,可同时为46500位市民、游客提供免费安全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市民游客在鼓浪屿游览时,只需打开数码设备的无线上网功能,登录无线名称为“Kulangsu”的WiFi,经短信认证后,即可享受免费上网服务,随时随地和家人朋友分享鼓浪屿的美景和旅游体验。

免费WiFi上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这张数字化信息大网的成功使用,也将全新赋能鼓浪屿各管理及服务单位智能化建设,为更丰富的智慧旅游服务场景提供基础,为打造厦门智慧旅游新名片提供坚强网络保障。项目施工完成后,厦门电信特别量身为鼓浪屿的电信机柜进行特色精细彩绘,充满鼓浪屿文化风情,与周边美景融为一体,也成为鼓浪屿路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展望】

助力鼓浪屿 对接5G时代

近年来,中国电信以优质、安全的网络保障,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宽带运营商,打造了广覆盖、高流量、高网速的光宽网络。在承载、运营和应用方面逐渐向智能化网络演进。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技术特点,进一步增强网络体验,助力鼓浪屿智慧旅游对接5G时代。”厦门电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鼓浪屿是闪耀世界的文化遗产明珠,在WiFi建设中,厦门电信将持续进行网络测试和优化工作,加强景点区域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确保线路质量。同时,扩展专线带宽,调整基站参数,优化扇区,确保无线网络全覆盖、信号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