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创新湖里 先行先试>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昨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2019-09-17 16:47:03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争当“网络路长” 传递网络正能量

湖里区昨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号召全区群众弘扬网络志愿精神,维护网上家园

昨日在湖里区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举行首批“湖里区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成员授旗仪式。(记者 黄嵘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舒红 柯卫武)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昨天下午,厦门市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进社区暨湖里区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湖里创新园创享天地举行。

本次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既是厦门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一,也是全区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首场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各界群众到场参加。活动现场发布了《争当网络路长倡议书》,为首批湖里区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授旗,并现场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内容丰富、寓教于乐。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湖里区以此为契机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到网络安全的宣传和维护中来,切实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建设健康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

接下来的一周,湖里区委宣传部将携手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开展网络安全业务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网络安全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并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文艺宣传活动。

“路长制”升级 守护网络空间人人有责

“我是湖里区的一名‘路长’,每天都要在负责的道路上奔波,步数天天都超过一两万……”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的是湖里区委宣传部根据报告文学集《奋斗》开发的短视频,这一集讲的是“路长制”。以社区为组织单元,湖里区给每个社区、每条道路及路段设立“路长”,他们下社区、到路上开展文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湖里区的“路长”阵容全面升级,“路长制”延伸到网络空间。一封湖里区《争当网络路长倡议书》面向社会正式公布,推动全区互联网企业在网络安全发展中勇担社会责任,鼓励互联网企业及员工朋友共同构建温暖、健康、安全的美好网上家园。

从此刻起,湖里区的“网络路长”们将成为网络正能量的坚定践行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先锋湖里点赞、为文明湖里助力、为创新湖里鼓劲;他们将成为网络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为湖里发展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让广大网民尽享网络的家园健康、网络的“绿水青山”;他们将成为网络安全的坚定捍卫者,以更专业的能力、更开放的胸怀和更广泛的合作,为湖里网络安全发展贡献力量,让广大网民享受到安全便捷的网络服务。

同时,名为“湖里区网络安全志愿服务者”的先锋走上台前,主动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活动,以实际行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现场,趣游、美亚柏科、安恒、神州绿盟、天融信、启明星辰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和湖里区网络文明365志愿服务队等首批“湖里区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齐聚一堂,接过属于他们的红色旗帜。

作为首批“湖里区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和湖里辖区网络安全企业的代表,来自美亚柏科的代表郝奕现场表态:“我们将做到加强行业自律、立足本职工作、大力普及《网络安全法》和网络行为规范,不仅做现代网络的受益者,也要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

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引来阵阵掌声,争当“网络路长”的倡议则引起了群众的共鸣。活动现场竖立了一块巨大的“网络路长我先行”签名展板,启动仪式结束后,观众纷纷来到展板前签名。

维权正当时 政企民协作营造阳光环境

“国家倡导什么样的网络行为?”“哪个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除了激昂澎湃的倡议、授旗,与现场群众的精彩互动也是一大亮点。穿插活动的网络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以《网络安全法》等为题,在娱乐中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湖里区委网信办、区委政法委、区委文明办、湖里公安分局等部门则协同天融信、启明星辰、神州绿盟、美亚柏科等网络安全企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咨询;最后,全场观众齐唱《歌唱祖国》表达内心的情感。

“网络世界不是荒原,理应坚守和传递主旋律正能量。”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给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给社会进步注入了巨大活力。但是,不实言论、有害信息借机传播,网络诈骗、网络侵权时有发生,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打击有害信息和不法行为,已成为人民群众共同的呼声。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年来,湖里区积极打造新的融媒体中心,不断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发展壮大网上正能量,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为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网络环境。今后,“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将主动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协助职能部门提升湖里区互联网安全防控和快速反应能力;“网络路长”们则将团结鼓劲、敢于亮剑、担当负责,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供可靠网络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