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投资热潮涌动“厦门东”

2019-09-17 15:55:28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资热潮涌动“厦门东”

东南网9月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刚刚过去的厦洽会期间,翔安这块热土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国企、民企和台湾投资者来投资,根据统计,对接和签约在翔安投资的项目共有44个,总投资达236.07亿元。这些投资项目围绕翔安区“5+5”重点产业链群,涵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台商投资的健康医疗项目成为突出亮点,投资这座厦门东部市级中心的热潮涌动。

事实上,从今年4月厦门全市招商大会举办以来,翔安区广大领导干部奔走四方,为了招商和项目不遗余力,倾情、倾智、倾力,继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好商大商相继落地,成效极佳。

记者注意到,2019厦洽会厦门团签约仪式中,翔安区参与签约的8个项目中有6个为翔安区独立招商项目,其余2个分别为翔安区与火炬管委会、市海洋局联合招商项目。梳理这些项目,包括重新回顾今年以来翔安对接的众多项目你会发现,在着眼未来,夯实后劲的主旋律下,高、精、尖,业已成为翔安招商引资的三大关键词、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有两支精干的干部小分队,始终在忙碌着,一支是翔安奔赴大江南北招商引资的活跃的身影,还有一支,是广泛深入兄弟省份城市,学习别人的创新经验。“我们充分借鉴天津、四川、湖南、贵州、银川等省市的试点做法,赴平潭、成都、银川、苏州、漳州等地开展调研,吸取好经验,为翔安区改革工作提供参考。”翔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怎么用“一枚印章就管好审批”?如何用审批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以改革创新打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通道?明晰政策,抓实保障,倾力扶持企业,翔安的智慧勃发。

理顺招商资源,“招商一张图”的编制和完善,变“以项目促用地选址”为“完善用地资源,促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对接的精准性和落地后的跟踪进展。中航锂电百亿项目,从签约到实现完整交地,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是这一理念的完美兑现,它的背后,是土地、人才、金融、基础设施等为核心的翔安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全要素保障组的辛苦付出、责任担当。

“鹭岛环境再好,我们的干部在办公室却待不住”,主动“走出去”,变“坐地接商”为“主动招商”,广泛接触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新经济企业、大型企业集团和知名企业总部,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户。

在翔安,招商引资列为“一把手工程”之一,各部门一把手做到三个“亲自”:亲自推介、洽谈、考察、评估项目;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督办过问项目进度。

建立“1+N”招商政策体系,组建国企专业招商团队“招商集团”,整合项目前期工作和土地策划、出让工作,形成项目策划、洽谈、跟踪、推进、落地一条龙服务机制,招商项目生成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生效一批,这样的良性滚动循环,让翔安的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

审批流程再造,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惠企、高效、创新”的理念渗透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让翔安的审批服务进一步增速提效,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目前,翔安已实现149项审批服务事项可全流程自助办理,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的“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330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662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超过9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