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万名新生用青春告白祖国

2019-09-15 1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9月14日上午,厦门大学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在依山傍海的上弦场,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校园。开学第一天,厦大学子们用青春告白祖国。
97a9d91193b8762caced1bd9562f428f

 

厦门大学举行2019级开学典礼(厦大供图)

东南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李奇 通讯员 欧阳桂莲)9月14日上午,厦门大学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在依山傍海的厦大上弦场,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校园。开学第一天,厦大学子们用青春告白祖国。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厦大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开学典礼合二为一。因此,当天厦大近1.2万名新生齐聚一堂,其中本科新生5000余名,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6000余名。

开学典礼包括新生戴校徽,新生宣誓,齐唱校歌,接受赠书等环节。其中,新生万人大合唱《歌唱祖国》的环节点燃了现场。伴随着歌声,一面长27米,宽18米的巨型五星红旗,在护旗手的护送下,缓缓进入会场,当国旗从头顶轻轻拂过时,国旗下的新生伸出双手,触摸红旗,指尖的温度与心中的爱国之情澎湃交织。

航空航天学院大一新生王泽旭告诉记者:“我觉得特别心潮澎湃,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有这样一个美丽、强大的厦门大学,非常骄傲自豪。我希望未来在厦大能好好学习,立志报国。”管理学院大一新生林颖怡是新生中较为特殊的一个,来自香港的她第一次参加这么盛大的开学典礼,被深深震撼,她说:“在开学典礼上,我感受到了全体师生们的爱国热情。祖国这些年的发展进步、日益强大,让我觉得来内地求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典礼上,校长张荣教授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勇担强国建设使命》为题致辞,他通过一个个厦大先贤、优秀校友的故事,向新生们介绍了厦大。他说,厦门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在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后,仍青春不改、朝气蓬勃,一步步践行、一次次实现着“志怀祖国,希图报效”的宏愿。

现场,教师、校友、在校生、新生和海外留学生代表也分别发言。最引人注目的是厦门大学校友代表、1987届经济系校友张宏樑通过亲身故事,和新生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教导他的道理。据介绍,8月12日《学习时报》刊载了《“习近平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采访实录,张宏樑回忆了大学期间,习近平同志与他的书信往来、探讨《资本论》学习、调研何厝村、指导社会实践和论文写作等往事,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对一名普通学子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

开学典礼上,思明校区、翔安校区、漳州校区、马来西亚分校和“嘉庚号”科考船“五地”师生连线,纷纷为2019级新生送上祝福。

开学典礼后,本科生和研究生兵分两路,本科生开始为期14天的军训,研究生则在建南大会堂上了入学第一课,厦大党委书记张彦为研究生新生作入学专题报告《刻苦学习追求卓越以奋斗和担当书写新的人生华章》。张彦以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四种精神”代表人物和事迹为线索,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展,介绍了学校近百年的办学历史和主要成绩,以及学校独特的文化气质和精神传统。他希望研究生新同学珍惜利用短暂宝贵的在校时光,铭记学校百年历史,弘扬厦大光荣传统,把握时代脉搏,与祖国同频,与学校共振,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流人才,承担历史使命,引领社会发展。

新生托举着五星红旗缓缓向前(厦大供图)

全体师生同唱《歌唱祖国》(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学生代表朗诵《自强展宏图》(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学生代表上台接受赠书(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校长张荣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