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 正文

郑晓万:为了传承 握好前辈接力棒

2019-09-11 19:57:48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杏东小学一级教师郑晓万:为了传承 握好前辈接力棒

人物名片

郑晓万,杏东小学一级教师,厦门市小学科学骨干教师,曾获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小学组特等奖,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小学科学一等奖,2018年度厦门市教育系统校际交流工作业绩突出单项奖,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二等奖,集美区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1闽浙鲁豫四校研讨.jpg

图:闽浙鲁豫四地研讨时郑晓万在上公开课。(受访者供图)

2010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郑晓万,机缘巧合走进了教师这支队伍。“你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什么?”九年前,面试官的最后一个问题,直到现在还犹言在耳。

“育人先育己”,这是当初面试时,闪现在郑晓万脑海中的答案。而后在执教生涯中,“育人先育己”的念头逐渐烙印在心中。九年来,他追逐着心中的光芒,在人生的教育路上,实现自己的教育梦。

坚守 踏上逐光之路

刚入职的郑晓万,或许是由于教学经验的欠缺,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总是碰壁。他享受融入学生的那种幸福感,但是在自己的课堂上,他却找不到这种幸福感。课堂外打成一片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却总是兴致缺缺。此时,回想起入职时闪现过的那句“育人先育己”,他踏上了学习奋进的“逐光”之路。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他把同事当作引路的灯塔,把工作当作成长的平台,潜心专研、虚心学习。渐渐的,孩子们爱上了郑老师的课堂。他还坚持以技能科教师的身份参与班主任工作,在他看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身上的点滴变化是那么的明亮。

经过几年的努力积累,他先后执教省、市、区等各级公开课10余节,在各项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郑晓万在教育道路上不断前行,努力让自己成为一道能够照亮同伴、点燃孩子的光。

蜕变 绽放奋斗之光

早在2015年,郑晓万就曾代表集美区参加第三届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片段教学本是他最擅长的项目,却因审题失误,发挥失常,这也成了他一直以来的遗憾。比赛结束后,郑晓万将自己的参赛选手证挂在了书桌前,时刻提醒着自己仍需努力。

经过三年沉淀,郑晓万再次踏上第四届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选拔之路。选拔之路并不轻松,经过16进8、8进4、4进2、2进1等多轮严格的选拔后,郑晓万最终脱颖而出,成功代表厦门市参加省赛。但入选省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在冲刺的两个月时间里,他克服万难,8个不同版本64本教材、4个学科上百个实验、数十篇观课评课稿、不计其数的片段教学……最终,郑晓万在省赛中成功斩获小学科学学科第一名,综合素养测试特等奖。佳绩的背后,是常人所不能体会的艰辛,更有“厦门教育”这个金牌团队的全力付出。曾经失败后的落寞、受挫后的迷茫最后都化作成长的养分,滋养着郑晓万的逐光之路。

传承 点燃延续之光

让郑晓万记忆深刻的是,因赛程原因,小学学科参加省技能赛综合素养测试的选手仅有一晚的准备时间,却有大量的资料需要消化。就在他孤独奋战之际,不少市、区的老前辈,以前参加过比赛的选手们都不约而同地主动联系了他,并把自己对比赛的理解和经验全盘分享于他。

那一刻,郑晓万充满了感动,也深刻感受到了传承的意义。“我从前辈手中接下了引领的接力棒,必当把它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年轻教师也能去追逐、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于是,在教学工作上,凡有需要他帮助的,他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除了指导本校年轻教师外,郑晓万还带教多位外校教师,并时常跨学科参与语文、数学等教研交流。在郑晓万眼中,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他人的引领,而他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照亮更多人,年轻老师的成长对他而言就是最好的回馈。(记者:许晓霞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