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高至凡先进事迹照亮前路 厦门六中合唱团将继续歌唱

2019-09-11 10:35:37林歆刚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至凡老师生前教书育人奉献自我。东南网记者 林歆刚 摄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歆刚)有人说,北斗星是天上最亮的星,每当迷失方向时,只要一看见你耀眼的光芒,就能让人找到归程。昨天,在厦门五缘音乐厅,厦门六中的孩子那热情的笑脸和悠扬的歌声让这个故事定格在所有人心中。

一首由厦门六中合唱团合唱的新曲目《因为你》响彻五缘音乐厅内,而伴随歌声回荡在鹭岛上空的还有高至凡带领孩子们追逐音乐梦想的身影,让无数认识和不认识他的人感怀着他的过往。因为,他曾带领无数孩子走在青春最美的路上。

对音乐,他始终追求完美

在厦门六中初中合唱团指挥占蓉潇眼里,高至凡有着一副不那么像同龄人的轮廓,以至于一开始以为是前辈,哪知是和自己同一年毕业的大男孩。

“说话用语接地气,只要有音乐就一脸乐呵”,尽管时间过去一月有余,占蓉潇回忆至此说话声音一度哽咽,她说当初受到高至凡的许多鼓励,盼今后的路上能继续勇敢向前。

占蓉潇提到,一次,听说隔天的演出乐团没有谱架,高至凡就召集几位老师半夜跑到学校搬运谱架,尽管寒冬的夜晚漆黑而寒冷,搬运过程中依然有说有笑。

在第二天的演出前,到了乐团即将开始表演时,鼓手因病来不了,正当大家的心提到嗓子眼,结果至凡一个转身就登上了台,坐下打起了鼓。占蓉潇说,为了音乐上的完美呈现,不管不顾发型着装的高老师令其钦佩,“他为了音乐可以毫不犹豫的向前”。

对工作,他不忘初心

据厦门六中办公室主任简韡琦回忆,有一次,学校要设计一张海报,高至凡帮忙联系了设计师。3天之间,他几个回合的传达学校的意见,并协助设计师修改。结果到结算费用时,他却自掏腰包,他说:“不麻烦了,算我给六中做贡献。”他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心里记挂着:只要是为学校好的,他就努力去做。

在历届学生眼中,对于高至凡的称呼不是“高老师”而是“老高”,据厦门六中艺术团团长回忆,就像《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一样,外面翘课的、球场上打球的、朗诵团的学生全部被高至凡拉进合唱团。有一个合唱团的学生这样回忆自己当时入团的情景:“还记得高一的时候某次音乐课上,老高邀请我加入合唱团。但是我当时对这个不感兴趣,后来他就找我哥,还有高三年段我认识的人来跟我劝说,最后我还是加入了,感谢老高曾经这么看得起我,他让我第一次真正的想要了解音乐,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他喜欢和大家分享自己所喜爱的歌曲,在他的歌单里有各种各样的曲风。据合唱团团员孙晨回忆,高老师和他的伙伴们在一个又一个深夜的坚守,才令每一个作品诞生。孙晨说每次作品的创作是在一间5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没有大设备和录音棚,能够出现好的作品正是其扎实学识的呈现。

厦门六中副校长戴鹭坚如今想起来,深感这个90后的大男孩教育人的初心是纯粹的,且不带任何杂质的、始终如一地为了音乐教育。他的一言一行,正是“精诚团结顽强拼搏敢为人先永不满足”六中精神的现实写照。

对未来,我们将继续歌唱

厦门六中副校长戴鹭坚作事迹报告时说,高至凡带领校合唱团发展壮大,让孩子从心底爱上音乐爱上合唱。戴鹭坚说,高老师是那么简单、纯粹,他想通过音乐让普通人看到学生最美的样子。

戴鹭坚回忆起和高至凡最后一次见面,高至凡告诉校长希望赋予合唱团更多创新理念,让厦门六中合唱团更加有自己的特色。直到他完成了最后一个作品——《简单的事》。

到现在,六中孩子唱出了《青花瓷》《稻香》《渔歌》《夜空中最亮的星》……歌曲还登上了央视舞台。加入的各种打击乐器是高至凡一次次的突破以求带给孩子新的知识和带给世界新的声音。

高至凡的合作伙伴徐聪参与一同创作的曲目《因为你》唱响后引发社会各界的转发观看,以这样的艺术形式送别高老师,更是代表厦门六中将继续追寻着高至凡的步伐一路前行。占蓉潇表示,六中合唱团会继续歌唱,带着和高至凡一起努力过的曾经,奔向一起计划好的将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