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对标新加坡 厦门思明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9-09-10 08:47:54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标新加坡 厦门思明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东南网9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沈威/图 见习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夏思萱)仲秋的清晨,阳光穿透薄雾,洒在“会展北”幢幢高楼间。一众白领,步履匆匆,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6年前,这里一片荒凉,更早以前,是何厝大队的盐场。如今,这里集合了厦门金融中心大厦、中航紫金广场、建发国际大厦等六幢超高层写字楼,再加上国际澳网中心、闽南大戏院、高档酒店等配套,被誉为厦门“新天地”。

而这,只是思明一流营商环境的一瞥。思明区是厦门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仅占全市面积的5%,却创造全市30% 的 GDP、近20%的财政总收入。

人口在这里集聚,产业在这里崛起。一组数据可以证明思明的活力——思明区2018年度认定的总部企业75家,上半年兑现政策21.45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思明区率先全市驶入“总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根植于这片热土,思明区对标国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正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区迈进。

1.观察 宜居宜业,聚集大批知名企业总部

幸福思明,风景秀丽,宜居宜业。

在思明,有三大园区,软件园二期、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会展北片区。这三个园区集中在岛内东部,如同一个“黄金三角”,聚集了一大批知名企业总部和互联网企业。

安踏,中国体育品牌的明星企业。2006年拿下观音山商务中心自建区地块,作为第一家入驻的总部企业,安踏推动并见证思明区总部经济的发展历程。6年后,安踏大厦拔地而起。“刚搬来时,大楼还没建好,思明区政府帮忙协调临时办公地点,提供资金补贴,使企业的业务顺利开展起来。”时至今日,谈及此事,安踏人对思明区的服务依然赞不绝口。

目前,在1.34平方公里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集聚了安踏、七匹狼、九牧王、特步等一大批总部企业,区内员工总数达万余人。

数百米外的思明区会展北片区,一个全新的高端商圈也正在加速发展壮大,成为厦门潮人的打卡地。“尤其是厦门金砖会晤的成功举办,让日显国际化的思明区,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将总部迁入。”思明区介绍,今年上半年,依视路太阳镜区域总部、正大集团水产总部、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及其金融板块等一批优质总部项目相继落户。

2.落户 反哺思明,“母鸡”成长孵化“小鸡”

良禽择木而栖。2015年,思明区率先打造众创空间,对信息技术产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众多创新企业在此集群布局。

正是看中这样浓厚的创业氛围,创业树创始人陈宏贤选择入驻软件园二期,“创业树在思明起家,当时团队只有3人,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思明优渥的营商环境”。

思明区软件园二期望海路63号,创业树厦门总部就在这里,总面积千余平米,有40多名员工,七成以上为90后。创业树是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服务平台,95%的服务对象为中小微企业,短短几年,线上服务平台已有26万企业用户注册,收获付费用户5200个,线下联合办公的公司共有26家。“说得直白些,就是一家公司从零开始、从无到有的全生命周期,都能在这里得到帮助。”陈宏贤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好比创业树是母鸡,孵化出来的项目是小鸡。”

母婴分享置换平台“别买了”与约约顺风车,就是创业树孵化的两个成功案例。前者与近百个知名品牌形成战略合作,从线上轻奢品置换出发,发展成为一家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社区共享服务企业;而后者就是给高德地图服务的技术团队,其凭借强大的技术团队完成产品升级,不仅扭转了前期无法盈利的局面,更将服务版图扩散到全国。

如今,这两家公司均落户思明区,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独立办公。

3.解码 提升服务,勇当企业发展“店小二”

无论是独角兽型企业总部、“三高”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思明能够吸引其落户,究竟有怎样的“过人之处”?“厦门思明,宜居宜业。超前的总部基地规划建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适宜的硬件环境,完善的医疗、教育、住房等配套设施也为吸引创新人才的落地、发展提供了良好人居环境。”多位企业相关负责人直言,更为重要的是,思明高效率、人性化的政府职能服务及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事要办好,钱要花少,人民要满意。”长期以来,厦门思明区各级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勇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思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创新能力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引领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明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创新,促进虚拟与现实互动、线上与线下整合、技术和产业跨界融合,推进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信息化提升,催生产业新形态。

4.愿景 用心用情瞄准世界500强

营商环境的打造,并非一朝一夕。以现代化眼光和国际化视野来审视发展,思明区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转型升级注入了源头活水。一组招商数据可成为最好的注脚:今年1月到7月,思明区落地招商项目共计217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506.19亿元。今年厦洽会期间,思明区再度迎来大丰收:签约49个项目,总投资额423.5亿元,比去年投洽会增长55%。

在厦洽会思明分会场的采访交流中,一流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和优越的地理优势,是众多名企拒绝多个城市邀约,坚持把项目落在思明区的原因。

时已至、势已成。思明区按照高端、新兴、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围绕“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精准定位,推进十大重点领域的优化提升。

与此同时,思明还有一批“三高”企业,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良好发展前景。数据显示,厦门首批“三高”企业培育库共2130家企业,而思明就占了约1/3。这些“三高”企业以高热情、高目标、高期待,希望在宜居宜业的思明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现代化国际化一流企业。“加大招商稳商力度,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央企、台湾百大、行业龙头企业。”思明区区长夏长文在2019年政情通报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厦门要对标新加坡,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而思明区将用心用情陪伴企业成长,让更多优质企业扎根思明、安心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