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 拿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09-07 07:51:02徐景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总重达3万吨 整体旋转90度 最长移位弧长288米

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 拿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授予仪式现场。

平移初始:从高空俯瞰,原本的主站房如同一架小飞机,坐东朝西。

平移阶段完成: 历时一个多月,主站房最终旋转90度,坐南朝北。(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徐景明 图/记者 王协云 摄)总长162米、宽33.6米、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总重达3万吨的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成功整体旋转90度,最长移位弧长288米。这项耗时近一年、于今年4月1日成功完成平移的项目,昨日拿到“建筑物整体旋转移动弧长最长”吉尼斯世界纪录。

八家单位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拿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是因为这么大的建筑物旋转平移实属少见。据悉,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总重3万吨,相当于同时平移4个“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或2.5个凯旋门,要将如此重量级的建筑物旋转平移,其难度罕见,涉及大量先进技术应用,在国内没有可参考的先例。

这项工程自去年5月开工以来,就得到各参建方的高度重视,汇聚了各方的智慧。因此,昨日颁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证书时,上台领取证书的单位多达8家,分别是: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港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时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多项技术刷新国内纪录

除了令人感到震撼的延迟摄影、令人印象深刻的创新技术方案和精准实施,现场的一些细节也反映出此次施工的高水平:在旋转平移全过程中,布满大面积玻璃幕墙的汽车站,一片玻璃都没碎,整体结构没有受到任何破坏。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在现场表示,此次旋转平移工作,由央企、国企携手共创,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品质工程、示范工程和经典之作,多项技术刷新了国内平移技术新高度,为后续同类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据悉,为保障福厦高铁客专建设用地需要,去年5月,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启动旋转平移施工,将建筑物整体从原来的坐东朝西变成坐南朝北。此次施工,避免了长途汽车站的拆除、重建,有效节约资源、减少浪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完成平移的后溪长途汽车站正在扩建地下结构和发车平台,预计明年初全部完工。未来,其将与新建的厦门北高铁站相连相通,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交通枢纽配套,进一步强化厦门铁路枢纽服务能力。

【解读】

这个世界纪录含金量有多高?

从项目启动伊始,多方就将可能遇到的技术难题一一列出、依次攻克。“首先,旋转平移,要带地下两层建筑物进行切割分离,在曲线移位中保持汽车站的姿态不变;其次,平移设备要保证在曲线上同步协调;第三,要实时监控汽车站结构,保证平移安全;最后,平移过程要及时纠正偏差。”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在完善的应对措施下,施工过程环环相扣:先沿着平移范围挖一个巨大的基坑、铺设轨道,之后将汽车站整体切割、顶升,再用532个步履走行器顶推设备让汽车站长出“脚”,一步一步沿着轨道“挪”到目标位置——这也是步履行走器技术首次在建筑平移领域应用。

事实上,每“挪”一步,背后都凝聚着大量的科学分析——532个步履走行器顶推设备分成A、B两大组,每组“挪”一步的长度大概几厘米;而且,“挪”动一步都要反复确认是否到位,同时进行数据分析。所以,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下,后溪长途汽车站每天只能旋转平移一二十米。

项目部还设计了一款限位纠偏装置,实现平移过程中的“连续纠偏”;此外,依靠物联网+远程移位监测系统,汽车站在平移过程中的变形都被一一掌握;控制顶推设备的PLC移位电脑控制技术,精准把控每次的移动距离,让各顶推点具有相同的角速度,确保旋转平移成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