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三角梅适时盛放 添彩城市为厦洽会增色

2019-09-06 16:50:16汤海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控花技术更成熟 添彩城市为厦洽会增色

三角梅适时盛放 花团锦簇迎宾朋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王振)九月的鹭岛厦门,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疏港高架、国际邮轮中心跨线桥以及岛内多座人行天桥桥体护栏上,迎风盛放的市花三角梅点缀着这座城市的美颜。从空中俯瞰,肆意盛放的花朵,形成一条条亮丽的彩带,在略显冰冷的钢筋水泥上,舞动出婀娜多姿的韵味,也装点出别样的鹭岛秋景。2019厦洽会即将开幕,这一城盛放的美景,正静待着远方宾客。

近期,厦门的三角梅控花技术再度获得突破,厦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厦门住宅集团下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厦门万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强强联手成立的研发团队,自主创新研究出更成熟、更可靠的控花药剂配方,为市容增添亮彩。

调控花期 让三角梅开得更艳

美,是厦门这座城市的基因。近段时间,驱车驶过高架桥,很容易被桥体护栏上锦霞团簇的三角梅所吸引;如果遇上晴好天气,一簇簇、一团团的花朵更是芳华尽显。值得一提的是,2019厦洽会即将到来,这些适时盛放的三角梅,更凸显了厦门热情迎宾的氛围。

“让三角梅在重要时间节点精准集中绽放,适时开花,为城市颜值加分,这就是我们控花的目的和意义。”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程师洪陈洁介绍,三角梅是厦门的市花,是献给八方宾客最好的礼物。但三角梅正常花期在每年4月、5月,以及10月、11月前后,为确保厦洽会期间能够集中盛开,就必须进行人工干预。

这种人工干预手段被称为控花技术,在不破坏三角梅生长规律的情况下,对花期进行调控,使其能在预定的时间节点开花,提高观赏效果和观赏价值。

事实上,控花技术在厦门并不陌生。早在2017厦门会晤期间,厦门的三角梅就在外地机构技术支持下提前进入盛放期;去年,由三方合作启动的控花三角梅科研项目,是这项技术首次进行本地化尝试。万银环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蔡水坤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下,合作三方抽调了专技人员,由党员挂帅,设立党员先锋岗,带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今年,控花技术更成熟、更精准,能保证三角梅开得更艳,花量更大,花期更长。

全力以赴 自主研发最新药剂

花该怎么控?什么时间开始控?这都有讲究。早在两个月前,工作人员就开始着手控花前期准备。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罗颀告诉记者,此次控花情况比较特殊,难度更大。因为今年“五一”前后,该单位养护路段的三角梅已有过一次大规模盛开,按照自然规律,它们原本要在11月前后才能恢复元气再次盛放。

洪陈洁说,时间紧迫,为了让三角梅再次集中盛开,献礼厦洽会,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丝毫不敢懈怠,起早贪黑上桥观察三角梅成花情况,有针对性地采用精细化管养手段,助力控花工作。

“整个过程中,我们通过技术手段,使用了最新自主研发的控花试剂、促花药剂和保花试剂,对三角梅实施精准控花。”万银环境总经理助理詹福麟告诉记者,控花工作是一项综合调控工作,前期养护、中期调控以及后期管养措施紧密相连;在此过程中,养护团队采用修剪、施药、控水、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和保花等一系列调控措施,确保三角梅在预定时间统一进入盛花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