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已建设2处大气负离子监测点 拟再建设7处

2019-09-05 18:17:54王东城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新指数让负离子“看得见”

厦门已建设2处大气负离子监测点,拟再建设7处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东城)清新的空气是厦门的一张亮丽名片。研究表明,空气中负离子含量越高,越令人心旷神怡。记者近日从气象部门获悉,厦门目前已经建设有2处大气负离子监测点,其中鼓浪屿监测点的数据会实时在手机客户端“知天气”上发布,市民游客可以查看“清新指数”,在负离子浓度高的时候深呼吸。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鼓浪屿琴园的监测点,是省气象部门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布设的。该监测系统由大气负氧离子检测仪,PM2.5、PM10、气象六要素监测设备(包括温度、湿度、降水、压强、风向、风速)、紫外辐射仪、实景观测设备等组成。据悉,目前全省所有的5A级景区都有这种监测设备,统一建站标准、设备和发布标准。

目前,气象部门通过设备布设和数据收集,已经建立起综合数据库,研发出“清新指数”,并通过气象影视、知天气APP,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等面向公众发布。通过福建省清新指数旅游气象服务系统,可以对“清新指数”进行可视化展示,量化描述“清新福建”,使公众对其有更直观的体验。

据悉,负离子含量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负离子从“摸不着”转变为“看得见”,将有效增加“清新福建”品牌的可信度和吸引力,也可为旅游管理部门、景区经营管理单位和广大旅游者提供针对景区环境和旅游体验的精细化的气象要素服务。

接下来,气象部门将联合文旅部门,在全省4A景区推动监测站点的建设,研发更具针对性的旅游气象服务产品,协助景区提高旅游气象风险防控工作,为公众出游提供更优质服务。据悉,厦门还拟再建设7处监测点。

链接

空气质量监测站点

全市目前共有38个

记者从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全市目前有38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其中有4个是国控站点,数据与国家生态环境部门直接对接。这38个站点分布在全市六个区,可以在线实时监测PM2.5、一氧化氮、臭氧等数据,为相关部门管理工地、机动车尾气排放、企业排气等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相关部门还设置了不少“神器”,包括3D可视型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噪音监测仪等,可实时监测相关数据。

小资料

负离子的作用

长久待在都市密闭房间内,人们会觉得头昏脑涨,当来到森林海边、瀑布等地方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神清气爽,这就是空气负离子的作用。

空气负离子也叫负氧离子,是指获得多余电子而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它是空气中的氧分子结合了自由电子而形成的。自然界的放电(闪电)现象、光电效应、喷泉、瀑布等都能使周围空气电离,形成负氧离子。负氧离子在医学界享有“维他氧”“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等美称。

气象“神器”

3D可视型激光雷达

能够实时给出水平和垂直方向上PM10、PM2.5的浓度分布,对灰霾、沙尘暴、降雨等天气过程进行实时监测。能更准确地监测定点工业烟尘的排放、城市上空环境污染物的扩散、捕获污染源位置。

微波辐射计

实时和连续检测大气边界层和对流层的温度、湿度、液态水廓线和总量信息。可以多地域适应、全天候和全天时观测。

CFL-06 L波段低对流层

风廓线雷达

这种雷达以大气湍流为探测目标,能连续提供150米-6000米探测高度范围内的大气水平风场、垂直气流、大气折射率结构常数等气象要素;连续获取探测地域的大气折射结构波动和湍流起伏等气象信息。

噪音监测仪

厦门多个公园安装了噪音监测仪,可以实时监测公园噪音分贝,可起到温馨提示作用,让市民看到数值时能自觉降低分贝,同时监测数值也成为劝导市民时最直观的“证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