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创新湖里 先行先试> 本地聚焦 > 正文

“追梦·湖里”全媒体宣讲活动第二站走进湖里街道

2019-09-05 10:31:56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逐梦特区发祥地 融入岛内大提升

湖里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梦·湖里”全媒体宣讲活动第二站走进湖里街道

追梦地点:湖里社区

出镜宣讲人:湖里街道党工委宣讲员李晨洁

“要想摘掉贫穷的帽子,就要心中有梦想,就要一往无前地为之不懈奋斗。任凭自然条件有多艰苦,湖里人追梦的自信和执着从来就没改变过,而是像凤凰一样一代接着一代、生生不息地朝着吉祥美好和希望振翅飞翔!”

李晨洁(中间站立者)正在湖里社区开展宣讲。

30多年前,厦门经济特区发源于此,这里聚集着鹭岛最早开发建设的工业厂房;30多年后,顺应“岛内大提升”,这里正上演老特区的新转型。这里是湖里区湖里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梦·湖里”全媒体宣讲活动第二站就来到了这里。

湖里街道见证了湖里区、见证厦门经济特区的“初心”。如今,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厚积薄发,以崭新姿态迎接八方客商营商兴业。 今天,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湖里街道湖里社区,跟随特区宣讲员李晨洁的经历,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视角见证特区发祥地的发展脉动。

【回首往事】

顺口溜折射当年生活艰辛

这里曾被时人戏称为“厦门的夹皮沟、西伯利亚”,这里的生产大队曾流传着“种地瓜,不生藤;种花生,不结仁;种水稻,没收成”的顺口溜。1980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厦门经济特区,目标锁定在湖里2.5平方公里的土地。湖里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像精卫填海一样地改造着这块祖先认定的地方,愣是把当年的“西伯利亚”变成了崭新的、现代化的、美丽的中心城区,让当年“非山即湖”的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成为历史。上图为30多年前的湖里区海天路。

三面环山、一面环海、山拦海堵,这里就是湖里生产大队,被时人戏称为“厦门的夹皮沟、西伯利亚”。在这个厦门岛内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人们以讨小海和种田为生,过着既耕又渔的日子,居民的生活十分清苦……

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前的这段“湖里往事”,李晨洁原本是不知道的。生于1986年的她原本是一名舞蹈老师,平时性格外向。在自己的努力和亲朋好友的建议下,李晨洁在两年前成为湖里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并在今年3月成为一名特区建设者宣讲员,开始了解湖里社区的“前世今生”。

改革开放前,湖里社区的前身——湖里生产大队流传着“种地瓜,不生藤;种花生,不结仁;种水稻,没收成”和“有路路不平,自来水常停,吃喝靠挖井,邮局不见影,商店不成形,三餐喝稀粥,出门靠步行”的顺口溜。

那时,当地居民吃的是回销粮,年人均口粮只有200到300斤,其中半年以上还是吃地瓜等杂粮,大米、肉食、海鲜也只在过节过年时才能解一下馋;住的是低矮简陋的平屋,绝大多数家庭依靠长辈传留下的祖房过活,只有一张床或一个大立柜放在房屋的中间,孩子多的家庭还得设计成上下铺;穿的是凭布票购买的老布粗衣,家庭成员不得不轮着穿;人们出行也非常困难,湖里人前往市区,要么绕山路要么搭舢板,别无他法……

在湖里社区大家庭的群策群力下,李晨洁敲定了演讲稿风格,以“祖孙三代眼中的湖里社区”为视角呈现宣讲内容。一次次修改、一次次试讲,李晨洁将演讲内容熟记于心,对社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希望对更多人讲出湖里社区的故事,留存住这一份记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