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前厦门对金门广播站副站长回忆前线广播岁月

2019-09-05 08:36:27林静娴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荣誉至高无上 莫忘流血牺牲

田万恭解放初期在北京参军,1959年调至厦门,二十多年来先后在胡里山、角屿岛、小嶝岛、青屿岛等地负责“对敌广播”。在两岸特殊时期,前线广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见证了中国人民粉碎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阴谋、捍卫祖国领土安全的光辉历程。亲历了厦金“停停打打”直到“三通”的田老说,和平年代看到国旗时的感受又有所不同。“比如奥运会上体操健儿得奖,看到国旗升起,心里真的既开心又自豪;可若看到有人居然敢践踏国旗,比如最近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真的会非常愤怒!”谈及此处,这位曾经在敌人的枪林弹雨里也能沉稳播音的老战士,声音里竟也有了些微的颤抖,泛红的眼眶,仿佛压抑着奔涌的情绪。

前线广播条件有多艰难?田万恭告诉记者,当初他们播音室就设在碉堡里,有一次敌军连射两百多发炮弹打坏了喇叭,他和战友同事们只能打起“游击战”。需要播音的时候,他就扛着90多斤的“九头鸟”喇叭,穿过交通壕架设在阵地上开始“喊话”,播音结束后再藏起来隐蔽。住的地方是潮湿的土洞,用炮弹箱架设铺板,靠手电和煤油灯照明。角屿岛缺乏食物和淡水,进出运输全靠一条只能勉强挤上两三人的小船,常常船开到半道就有敌军的炮弹飞来。甚至平日里吃饭中途,碗筷被附近落下的炮弹震到跳起也是常事。“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这是采访过程中,田万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他所经历的那番硝烟战火,似乎也被他用这句话概括总结。他强调,人们看到国旗的红色就应该想到,如今和平幸福的新生活,是多少人流血牺牲换来的。“打了多少年的仗,很不容易啊!”田老感叹道,五星红旗所代表的荣誉至高无上,值得珍惜和珍重。

祖国发展强大 热爱深植心中

随着两岸局势的改变,前线广播持续扮演推进和平统一的角色,直到1991年奉命停止对金门喊话。整个过程中有线广播设备不断完善,碉堡中的播音室变成了广播站,器材也可以防炮了。为了组织技术的更新改造工作,田万恭自学了无线电、数学、声学,与科研人员一起,通过反复试验最终获得成功。而这一切,也仰赖于新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与科技的日新月异。

如今的田老已是退休在家多年,可做了一辈子对台宣传工作的他,心中仍然牵挂着两岸局势。他说,他常常会看海峡导报的涉台新闻报道。目前虽然两岸处于和平发展的时期,但如果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继续嚣张妄为,我们也有充足的信心和能力进一步采取行动。

当五星红旗在自家客厅高高挂起时,一直笑容和蔼的田老表情顿时变得肃穆了起来。他站在这面鲜红的旗帜前,先是慢慢抚摸了一会儿旗面,而后郑重地敬了一个礼。田老说,海峡导报向厦门市民发出“把五星红旗迎回家”的倡议,“不错!很好!”他认为,国家观念如果在人们心中没有很深的印象,就“容易出事情”。家家户户悬挂国旗可以用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做!”

在采访的最后,田万恭对记者说,海峡导报组织这样的活动,能够鼓舞人们的爱国情感,将这份对祖国的热爱,深植于千家万户。而爱国,不仅是要看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还要时时刻刻想着为祖国出一份力。“不管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应该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