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新圩镇:上门收集记录打卡 垃圾分类模式升级

2019-08-30 09:01:09曾嫣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上门收集记录打卡 垃圾分类模式升级

翔安区新圩镇结合实际试点先行,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新圩镇面前埔村深溪自然村内,翔安市政集团的环卫工载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上门收集并记录打卡。

  干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17个村居与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接过 “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队队旗。

厦门日报讯(本版文/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余庆东 陈青松 本版图/通讯员 李毓琳)为了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深层次发展,28日下午,翔安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垃圾分类办公室领导、新圩镇党政领导、各村居“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等齐聚新圩镇滨溪公园,开展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再动员仪式。

自2017年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垃圾分类办的指导帮助下,新圩镇结合实际,通过试点先行,形成了垃圾直运与上门收集相结合的“乌山模式”,并逐步开始推广。而这场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再动员,正是翔安区落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精神的具体表现。

强化宣传引导 介绍垃圾分类重要性

8月28日下午4时30分,新圩女子威风锣鼓队整齐激昂的鼓点声,吹响了新圩镇垃圾分类再动员的号角。一场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动员仪式,将新圩镇的百姓吸引到广场上,让滨溪公园再次热闹了起来。

快板说唱《要把垃圾变黄金》用闽南话向百姓传递垃圾分类知识;小品《小手拉大手》用生动的方式,让孩子教会大人如何区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舞蹈《垃圾分类手册》、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等融入垃圾分类知识的精彩节目,在与百姓互动交流的同时,也让居民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新圩镇党委书记苏宜远表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必须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广泛不间断的多层次培训,引导大家提升分类意识;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所有镇、村居干部要下定决心,端正态度,落实责任,在垃圾分类中有所担当,引导村民改变习惯,带领村民坚持分类;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要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每名学生成为垃圾分类的“种子”,达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家族的效果;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要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让“新圩嫂子”成为垃圾分类的主力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使垃圾分类成为新圩新时尚。

成立志愿服务队 村居干部当先锋作表率

在这场生活垃圾分类再动员仪式上,新圩镇后亭村、后埔村、云头村、凤路村、乌山村、金柄村、村尾村、马塘村、上宅村、面前埔村、诗坂村、桂林村、庄垵村、新圩社区、东寮社区、大帽山社区等17个村居与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从领导手中接过 “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队队旗。18面鲜红的志愿服务队队旗迎风招展,号召全镇百姓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绿色行动。

随后,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蔡建交、后亭村党支部书记黄泇先分别宣读了党员志愿者倡议书和17个村居“两委”干部的垃圾分类决心书,表示要坚决以身作则,推动新圩镇生活垃圾分类向广泛性和深层次迈进。

“我们村居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分类,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不仅自己分类,还要带动和督促家人分类,不仅要持之以恒坚持分类,还要保证分类的准确率”,黄泇先严肃认真地表态。他说,要认真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村干部的责任,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创新思维,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路子。

试点推行新模式 完善经验共建美好生活

据介绍,本次“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生活垃圾分类再动员仪式,是由翔安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市政园林局、新圩镇党委、新圩镇人民政府主办,新圩青年创业促进会承办,翔安区市政集团协办,旨在倡导村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把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城乡管理、社会治理、文明创建领域,共建美好生活。而早在上个月,新圩镇就对垃圾分类模式进行再升级,采用上门收集并记录打卡的形式,并已逐步在全镇范围内铺开。

七月伊始,每天上午9时,在新圩镇面前埔村深溪自然村内,翔安市政集团的环卫工就会载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准时出现在村子里。沿着村路,环卫工挨家挨户把村民们放在门口的垃圾桶进行清理,并仔细检查一遍,看村民们是否做到垃圾准确分类,并一一记录在档。其间,部分村民也会自行出来倾倒垃圾,环卫工会对其垃圾分类的准确度进行确认。每次收集完垃圾后,环卫工还会把村子里垃圾分类不准确的信息进行汇报,并由村干部再次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宣传,全面提升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新圩镇党委委员徐小宁告诉记者,乌山村去年开始实施“摇铃收集垃圾”的试点工作,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极大提升。这次镇里又围绕便民服务展开试点工作,深溪自然村就是其中之一。“我们要在把垃圾分类做细致的同时,尽可能地方便村民。”

据了解,目前新圩镇重点抓面前埔、后亭、金柄3个行政村和庄垵1个自然村的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试点工作,其余村居则在普遍推行的同时,由村居自行抓1个自然村作为试点,不断完善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试点经验,以试点带动全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的全面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