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正文
分享到:

甘肃舞剧《丝路花雨》来厦演出 获观众一致好评

2019-08-30 08:21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丝路漫漫、驼铃声声,气势恢宏的“千手观音”、婀娜多姿的“波斯舞”、风情万种的“反弹琵琶”、绚丽夺目的“敦煌壁画”,一幕幕丝绸之路的画卷,一处处敦煌文化的胜景,让现场观众如醉如痴。

花雨寄深情 鹭陇一家亲

甘肃舞剧《丝路花雨》来厦演出,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舞剧《丝路花雨》获得观众一致好评。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薇)8月22日晚,闽南大戏院乐声悠扬,掌声雷动。随着最后一场演出精彩上演,中国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赴东西部协作四市答谢对口帮扶慰问演出活动在厦门完美收官。厦门市援陇扶贫工作人员及家属、市直单位部分干部、群众代表13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丝路漫漫、驼铃声声,气势恢宏的“千手观音”、婀娜多姿的“波斯舞”、风情万种的“反弹琵琶”、绚丽夺目的“敦煌壁画”,一幕幕丝绸之路的画卷,一处处敦煌文化的胜景,让现场观众如醉如痴。剧至谢幕,现场沸腾,观众掌声一浪高过一浪,经久不息。

演出结束后,厦门观众纷纷表示,《丝路花雨》呈现了一场名副其实的艺术盛宴,燃起了他们对敦煌文化、甘肃文化的无限向往。厦门大学教授杨惠玲说:“这场演出的舞蹈和音乐都非常出色,呈现出灿烂恢宏的大唐气象,以及西域文化的奇情异彩,简直令人沉醉。”

花雨寄深情,鹭陇一家亲。厦门自2010年起,与甘肃省临夏州建立对口帮扶关系。2016年7月,中央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厦门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帮扶新格局。三年来,厦门市多名领导赴临夏州考察交流达86人次,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27亿元,为临夏州三年来脱贫24.2万人作出重要贡献。而《丝路花雨》诞生于甘肃,成长于甘肃,蹁跹于祖国大江南北,绽放在全球艺术殿堂。这部载誉无数的里程碑式舞剧,是甘肃乃至中国文化的靓丽名片,最能代表陇原儿女对鹭岛人民的感激之情。

据悉,本次慰问演出活动受甘肃省委、省政府委托,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8月,甘肃舞剧《丝路花雨》分别赴天津、青岛、福州、厦门四市进行答谢慰问演出,所到之处皆受到热烈欢迎,给当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链接

《丝路花雨》首开“敦煌舞”之先河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于1979年起首演,其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创作,吸收了我国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和舞蹈精粹。它歌颂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的光辉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他们与波斯商人伊努斯的纯洁友谊。该剧首开“敦煌舞”之先河,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等奖项,被誉为“东方的天鹅湖”“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中国舞剧之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