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多项新规(草案)上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9-08-28 23:19:53彭菲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防止“小马拉大车” 电梯选型有要求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国华表示,目前执行的《住宅设计规范》对电梯的配置要求较为宽泛,涉及的条款主要是推荐性条款。现实中,个别开发商为降低成本,配置的电梯数量少、速度慢、载荷小,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导致电梯长期处于满负荷状态,零部件容易磨损老化,存在维修率、故障率、困人率“三高”的问题。

为此,《条例(草案)》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以及安全技术规范、标准设置电梯;还要求市建设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制定电梯选型、配置的具体规定,明确本市电梯选型、配置的要求,并纳入施工图审查的内容。

在配置方面,《条例(草案)》要求在学校、幼儿园、医院、机场、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电影院、剧院等公共聚集场所以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设置电梯的,建设单位或者电梯所有权人应当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实施实时监控,监控数据的保存期限不少于90日。而现行规定的保存期限为“不少于2个月”。

明确管理责任单位 列举七大职责

许国华说,相关上位法对电梯管理责任单位的确定和日常管理职责规定得较为宏观,因此通过此次立法进一步明确。《条例(草案)》划分了不同情况,其中,电梯所有权人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的,受托人为管理责任单位。电梯管理责任单位应当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手续。

《条例(草案)》列举了管理责任单位的七大职责,包括当电梯需停止运行时,应设置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确保电梯运行期间值班人员在岗、救援服务的联系畅通,及时做好日常巡查记录等。

市人大财经委在征求意见时发现,部分物业公司违规在电梯配电箱中接入大楼广告或立面照明线路,极易造成电梯骤停等电梯供电事故。因此,建议草案中增加规定:“禁止在电梯配电箱中接入与电梯系统无关的线路。”目前,电梯已成为广告发布的重要场所,市人大财经委还建议增加规定保障业主权益,即:电梯轿厢和候梯厅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优先用于电梯的更新、改造。

费用筹集难 由街道组织相关方面共同商议

针对老旧电梯的管理,《条例(草案)》要求,电梯使用年限超过15年、超过设计运行次数或者故障频率较高影响正常使用的,电梯管理责任单位应当委托依法核准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评估,并根据评估报告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修理;经评估可以继续使用的,每5年至少应当进行一次安全性能技术评估。

住宅小区的电梯需要更新、改造、修理,但钱从哪里来呢?许国华说,现行法规对费用筹集缺乏细化的规定。对此,《条例(草案)》明确:已建立专项维修资金的,向建设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未建立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的,业主对费用承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对费用筹集、整改方案等达不成一致的,在建设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组织电梯管理责任单位、业主代表共同商议,确定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方案和费用筹集方案。

此外,业主还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电梯的更新、改造、重大修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