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集美法院:执行“组合拳” 攻坚“讨薪难”

2019-08-20 16:54:41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法院:

执行“组合拳” 攻坚“讨薪难”

去年10月,集美法院成功执结厦门某印染公司欠薪案。图为工人办理领款手续现场。(资料图片)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集法宣)“感谢集美法院的有力执行,让我终于拿回了血汗钱!”不久前,领到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在厦农民工老李热泪盈眶地说。

工人工资被拖欠问题,不仅关乎民生福祉,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努力提升涉工人工资案件的执行成效,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将涉工人工资案件列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专项执行、联动执行、拒执惩治、宣传助势等举措,练就“组合拳”,攻坚“讨薪难”,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构建立体网络

“从我受伤到现在已经三年,终于拿到公司应该支付给我的工资与补助金,感谢集美法院的高效执行,非常感谢。”原厦门某塑胶公司工人游某激动地对集美法院执行法官说道。

原来,游某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根据生效判决,厦门某塑胶公司需向其支付停薪期工资及伤残就业补助金共计4万余元,但该公司迟迟未按期向游某支付上述款项。2018年5月4日,游某向集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8年5月,集美法院组织“五月执行风暴”专项执行行动,针对10万元以下小额标的案件,特别是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开展专项执行。5月10日,集美法院出动干警36人次、车辆9车次,采取搜查、查封、拘留等强制执行手段,入户搜查评估房产1处,拘留被执行人7人,促成3个案件执行和解,16个案件执行完毕,执行到位33万余元,10余名工人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游某便是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与伤残就业补助金。

针对拖欠工人工资案件中因公司倒闭导致涉事企业经营者难找、财产难寻的问题,集美法院联合集美区税务局推出福建省首个“税·法执行联动信息系统”,供法院及税务部门在线查询企业信息、税务登记、社保缴交、拍卖财产等情况,通过共享信息资源,进一步压缩避执空间。

被执行人刘某原是厦门一家洗涤厂的老板,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致洗涤厂倒闭,且欠下工人两个月的劳务报酬共3.2万元,刘某则下落不明。2018年3月,阿才等6名工人先后向集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不动产权、车辆等财产信息,但均一无所获。

2018年6月,集美法院执行法官通过“税·法执行联动信息系统”查询刘某的社保信息、个税缴交等情况,找到了正在为刘某缴交社保的厦门某服务公司,得知刘某虽然从该公司离职,但已至厦门某工厂上班。次月,执行干警在该工厂内找到了刘某,并依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次日,刘某的家人从外地赶赴厦门,替其向6名工人支付了全部劳务报酬。

“‘税·法执行联动信息系统’深度融合执行实践,具有即时查询、信息全面、交互性强与保密严格等特点,改变以前法院要逐案开具介绍信进行查询的情况,税务机关亦可查询掌握被执行人的拍卖信息,促进提升了税法联动效率。”集美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庆东介绍道。

通过集中专项执行,创新联动执行,依法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甚至司法拘留等手段,互相配合,多重组合,集美法院搭建起攻坚涉工人工资案件的立体网络。2016年以来,执结涉工人工资案件1086件,执行到位资金约3829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