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小剧场、24小时书店等 厦门“夜文化”期待更多打卡地

2019-08-20 07:53:53郭睿 陈雅真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剧场 24小时书店 文创商店 电影院……

厦门“夜文化”期待更多打卡地

业内人士建议,打造复合型文化业态,形成夜经济文化消费的规模和特色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 陈雅真)文化消费是夜经济的重要一环,国内电影市场不断刷新的票房纪录就是例证之一。在厦门,从24小时书店到小剧场演出,夜间文化消费还有很大的空间可待开拓。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可通过打造集聚阅读、观影、观展、观演、购物等不同消费和体验场景的复合型文化业态,来聚拢人气,形成规模和特色。

【镜头1】

厦门沧江剧院

精彩夜间演出 成为夜生活新选择

夜晚,是厦门演艺市场的活跃时间。8月17日,家住湖滨南路的市民唐云晔提前吃了晚餐,从家里驱车出发,赶在19时30分之前走进厦门沧江剧院。在这里,她看完一场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舞蹈戏剧《风声鹤唳》。帷幕落下的时候,已经过了21时。

对聚集在沙坡尾艺术西区的年轻人而言,此时夜晚才刚刚开始。他们每周从朋友圈、豆瓣同城等搜索厦门的演出信息,期待一场小众歌手的现场演出,或者是民间剧团的一次实验性话剧。属于这些年轻人的文化夜生活大多持续至次日凌晨一两点。

自从闽南大戏院、厦门嘉庚剧院、厦门沧江剧院先后投入运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话剧、音乐剧等高端演出进入厦门,奔向一场演出就成为部分市民夜生活的新选择。在更多年轻人看来,夜晚的室外演出、小剧场则是他们工作之余的轻松一刻。

[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厦门市营业性演出场次年均增长超过30%,2018年全市共举办营业性演出979场,夜晚场做了绝大多数贡献。

[分析]

夜晚演出市场如何再提升?

“厦门哪里有小剧场可以观演?”浏览社交网站,不难看到市民、游客的相关提问。而底下的回复往往是“我也想知道哪里有?”小剧场最初在国内兴起时,承载的都是话剧演出,但近年来,小剧场里也多了相声、脱口秀等艺术形式,成为许多城市夜经济生态的活力板块。在厦门,对比500座以上的大剧场演出,以及年轻人追捧的音乐现场,小剧场并无太多存在感。不过,小剧场显然是存在潜力市场的,毕竟比起动辄数百元的高端演出票价,小剧场的定价会亲民许多。

[建议1]

硬件配套+培养观众 打造小剧场生态

业内普遍认为,厦门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小剧场生态。“在厦门做小剧场目前可选场地不多,有限的场地也存在场租高等制约问题。”厦门市演艺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卓岚告诉记者,“厦门如果要打造小剧场生态,基本的硬件配套还是需要跟上的,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如何培养小剧场观众。”卓岚表示,厦门可参考其他城市对小剧场演出进行票补,降低观众观看演出的预算,鼓励和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她还为厦门小剧场的发展提出着力点,比如,引进知名团队的优质项目,鼓励本土团队创作适合小剧场演出的作品等,在她看来,吉岛合唱团正在做的小型合唱体验,各个专业剧场配合演出项目推出的演前分享会等都可以纳入夜文化体系。

[建议2]

演出密集时段 开启公交地铁延时服务

除了丰富厦门演出市场,为夜经济做增量,在另一些受访者眼中,提升现有文化生态的服务配套也是亟需关注的一环。细心的观众可能留意过一个现象。演出快结束时,偶有观众突然起身离席。不止一位受访市民表示,提前离开是担心赶不上公交或地铁。如今在厦门,话剧、舞台剧等传统演出场所多数保持着22时左右结束的习惯,一些户外现场演出、演唱会等结束的时间更晚。演出结束后,是否有足够方便的公共交通,也成为制约夜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市民建议,厦门可以学习上海,在演出密集的下半周夜晚,针对剧场等演出场所周边开启公交、地铁等延时服务,进一步拉动居民夜间消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