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海关企业携手 创新保税监管模式

2019-08-19 16:11:47曾嫣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关企业携手 创新保税监管模式

翔安海关打造“信任管理”良性营商环境,“掌上通App保税仓库移动监管”成全国首创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黄俊强 林江东 余庆东)8月16日,厦门翔安海关与福建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信任管理”模式合作备忘录。同一天,翔安海关携手泓明寄售维修保税仓库共同开发的“掌上通App保税仓库移动监管”正式上线。而这个系统被列入福建省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举措,同时也由福建省自贸办评为全国首创。

这些举动,不仅仅是关企双方深化合作的体现,更是翔安海关进一步深化保税监管模式创新工作,建立健全海关与企业联系配合机制,共同打造关企“信任管理”良性营商环境的出色表现。同时,也是翔安海关以新的监管思路,运用新技术手段,助推翔安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有力举措。

签署合作备忘录 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8月16日下午,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园内的福建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内,连连传出了掌声。一份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和一个掌上App的上线,对翔安海关与福建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来说,都是一座里程碑。

在厦门海关自贸处、火炬管委会的见证下由翔安海关联合泓明寄售维修保税仓库共同开发的系统“掌上通App保税仓库移动监管”正式上线运行。工程师一边操作演示,一边为到场嘉宾介绍。

据悉,此应用系统平台实现了保税仓库数据全导入、商品全覆盖、物流可追踪、核扣全自动,并且具备了风险布控和自动预警等功能。该系统正式启用后,企业自收到订单开始,到货物下架、物流配送、客户签收全程GPS定位,真正实现了货物实时跟踪,点对点监管,不但提升了海关的监管力度,也减轻了企业及海关关员的工作量。

遵循“理念创新、守法便利、高效服务、协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海关与企业联系配合机制,推进“信任管理”保税监管模式创新工作,翔安海关还与福建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信任管理”合作备忘录。这一步,为全国保税监管改革做出有益探索。

打造智能化产品 为企业排忧解难

翔安海关辖区内泓明保税仓库是福建省唯一的寄售维修型保税仓库,主要开展设备售后维修维护第三方供应链服务。目前主要服务的对象是联芯集成电路、天马、三安光电等一批省市重点高科技生产型企业。

据泓明企业负责人介绍,集成电路制造设备需全天候运行。一旦停机,将面临巨大损失,因而有效的零配件供应链是确保设备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设备故障维修不可预见,因此设备的备品备件供应必须支持2小时以内本地供应,24小时全国供应,以及48小时海外供应等限时供应链服务。

在厦门海关自贸处的支持下,翔安海关与泓明寄售维修保税仓库从去年4月开始筹备,同年8月正式启动该系统的研发工作。翔安海关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泓明保税仓库备案项次高达3万多项,海关传统的监管手段与模式已无法满足其备案变更频繁、7×24小时通关等需要。使用“掌上通App保税仓库移动监管”系统,不但可以摒弃供应链行业中传统的沟通媒介如电话、邮件、纸质资料,全部转为App平台化、可视化数据,减少沟通跟踪成本,便捷使用,同时又打通了产业上下游,货物流向清晰可见,有迹可循,海关也从原有的保税账册管理这一点,转变为货物上下游管理,保税全产业链监管。

福建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掌上通App保税仓库移动监管”将率先在厦门地区先行使用,而后将在集团内其余10个城市17个保税仓库推广使用。下一步,他们还将与翔安海关继续协作配合,不断更新优化,推出更贴近高科技产业供应链所需的智能化产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