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思明区加速推进旧村改造 推动城市产业优化升级

2019-08-19 10:17:13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加速推进旧村改造,推动城市产业优化升级

共建新家园 共享新生活

莲前街道岭兜片区旧村改造项目签约进展顺利。图为岭兜片区外景。(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首日签约破百户,实现了开门红。”——16日晚上11时许,这一消息在岭兜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迅速传开,令人振奋。这不仅是岭兜片区旧村改造项目签约的最新进展,也见证着厦门思明区加速推进旧村改造的必胜信念。

旧村改造将提高土地使用效益,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带来城市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城市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岭兜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重点、攻坚克难,为旧村改造这场战役保驾护航。

一项项创新举措,一次次锲而不舍,让岭兜这片土地的新生指日可待。

期盼

“早点签约,早点受益”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岭兜片区旧村改造项目第一轮签约16日正式拉开序幕,前来指挥部签约的群众络绎不绝,忙碌的场景一直持续到当晚11时许。

放下手中刚刚签约的笔,擦掉手指上的印泥,居民小陈的心情仍有点激动,马上就要赶着去上班的他说道:“之前都和商谈小组谈好了,今天过来签个字,早点签约早点受益嘛。”在这次改造中,有建筑设计专长的他还为安置房的设计提出了不少意见,“我们自己的房子自己提意见来建设,很满意。”

政之所向,民之所盼。首日签约突破100户,这是思明区征收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数字。

岭兜社区是思明区的村改居社区,多年来由于人口密集、环境脏乱差、违章搭建盛行,与周围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同时由于岭兜片区地处低洼地带,一到下雨天就容易出现积水问题,整村改造迫在眉睫。

前来签约的居民黄先生是居民小组长。在这次征收工作中,他经常向居民解释政策、方案,分析利弊。他说:“改造是件大好事,我们要把好事做好,或许短时间会给生活造成不便,但从长远来看,居民是受益的。咱厝的事,咱要积极参与。”

在莲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岭兜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建斌看来,签约首日实现“开门红”,是广大岭兜居民以实际行动对旧村整村改造项目投出的“信任票”,其中离不开思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指挥部上下齐心,离不开岭兜社区、各商谈组、征收中心、迁建公司的齐头并进,更离不开岭兜广大居民的支持。

转变

居民从不理解到配合支持

“我都签好了,儿子也签好了,影响肯定有,但不能过多考虑个人利益,只要岭兜面貌能改变,更多人更幸福,我就觉得值得。”签约首日,岭兜社区老人协会会长老陈早早地来到指挥部,完成签约。

实际上,在岭兜片区改造启动之初,很多居民并不理解。有的不愿改造,害怕离开老屋;有的担心房子没了,影响租金收入,岭兜社区老人协会一开始也不理解。经过指挥部努力沟通协调,转变发生了。6月8日,岭兜社区老人协会发出号召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流水号抽取的通告,并动员身边居民积极参与房屋测绘等工作。

79岁的老陈是一名1961年入党的老党员,对岭兜这片土地有着深厚感情。他说:“现在每个月和老伴的租金收入有不少,拆了后这部分收入会受到影响,但为了社区的建设,我一定要支持。我也鼓励儿子尽早来签约,我们都很期待以后的生活。”

转变的背后,离不开指挥部、社区两委的忙碌与付出。指挥部召开“欢庆建党节·共建新岭兜”主题党日活动及六场情况通报会,同时创办《新岭兜》社区报与微信公众号,与居民互动。各工作组走街串巷,用居民听得懂、能明白的语言,耐心解释,积极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成功转变大多数居民的想法。作为“桥梁”,社区两委积极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各商谈组入户测绘商谈,化解矛盾纠纷。

居民陈女士感慨道:“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当年建设环岛干道,我们家也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如今启动旧村改造,我们很欢喜,希望通过改造,也能拥有像马路对面海峡国际社区那样优美的居住环境。”

创新

“岭兜的未来让居民自己决定”

旧村改造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提高签约率,是改造工作推进的关键一步。在岭兜片区,思明区尝试了全新的模式——协商搬迁。

具体来说,就是按照预商谈、预签约、发布征收公告的流程来推进工作。当项目整体预签约率达到90%或者是经思明区人民政府确定协议生效后,实施补偿安置。

“和以往行政征收不同,岭兜片区采取了协商搬迁的方式。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让他们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征收的效率和进度。”思明区征收中心主任张伯晶介绍道。

在她看来,协商搬迁还可以让群众做自己的工作,让大部分人来做小部分人的工作,实现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共享整村改造的成果,“岭兜的未来让居民自己来决定。”

有些村民由于历史和家族房产等遗留下来的问题,协商工作迟迟不能进行。指挥部专门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咨询和公证服务。有着丰富征收经验的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伍毓锟说道,“不同于城市社区,岭兜社区情况较为复杂,居民们可以趁着这次改造的机会,梳理一下历史遗留的家族内部问题,协调好步伐,改善社区的整体环境。”

换位

坚持居民利益最大化

前一晚忙碌到夜里11点,第二天,又早早赶到指挥部布置签约工作——虽然忙碌,但商谈一组组长朱根宝却没有一句怨言,以饱满的热情接待着前来签约的居民。

今年55岁的朱根宝是莲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的身上还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严谨作风。“只有切实为群众除烦恼、解忧愁、顺心事,群众才会理解你,支持你。”为此,在与群众沟通中,朱根宝特别注重把政策讲透、好处讲足,“让群众在旧改中有获得感。”

夜以继日、勇于破难。指挥部始终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为居民算好账、算细账,把旧村改造规划、政策、安置房户型等信息详细告知每一户居民,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居民实现利益最大化。

比如,为了满足村民安置房与发展用房的需求,在这次岭兜旧村改造进程之中,指挥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工作,针对村民自住以及可出租用房,设计出不同的户型备选方案。

坚持居民利益最大化原则,共享改造成果。正如商谈二组组长雷树民所说,“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也要与岭兜百姓心连心,用真心与他们沟通,动真情为他们服务,出真力保障、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基本权益。”

截至目前,指挥部用15天时间完成了岭兜片区全部856户居民安置房户型需求问卷入户调查;用7天时间完成579栋居民参与测绘顺序号抽取的宣传动员;6月11日启动测绘顺序号抽取工作,当天抽取率突破80%;人口认定和房屋测绘两项工作均已完成超过9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