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以案例促整改 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2019-08-19 10:12:42何无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案例促整改 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厦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综述2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把专项整治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使命担当,聚焦重点、难点和堵点,在部署、整改、推进、求效、评估等各个环节,精准发力、建账销号。截至目前,全市共检视问题2474件,启动整改事项2206件,其中1037件已整改到位,主题教育成效日益凸显。

实行清单化管理

逐项督促整改

前阵子,不少单位都收到一份问题清单,上面列出反映较笼统、可查性不强的问题建议,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对照分析,自查自纠。厦门市委主题教育办专项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市要求各参学单位在专项整治中实行清单化管理,针对排查、收集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市委主题教育办针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部门排查的问题线索专门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分类分层次监督,逐一跟踪督促落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反映的每个问题得到解决。

对反映比较具体的问题,专项组坚持跟踪指导督促督查,实现精益化求效。强化分类指导,市委巡回指导组紧盯主体责任是否落实,问题清单是否符合职责职能、紧扣实际,整改措施是否可操作、可检查、可追责,及时指导。市委办、市政府办把专项整治列入绩效考评重要内容。强化检查通报,专项整治组不定期检查、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

截至8月12日,专项组已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督查督办通知单120份,并同步抄送市纪委机关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组,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形成了震慑效应,如市公安局针对市委主题教育办、市委营商环境巡察办流转的72件督查督办单,逐一责任分解、建立台账,逐件调查核实、落实反馈,已完成66件。

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实现精确化推进

东坪山生态敏感区域私自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豪华别墅问题,由市领导亲自挂帅带队实地视察开展整治清理,已拆除违法建筑物358栋、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困扰20多年“无位可停”的早餐车难题,在市商务局协调相关单位,推出审批办理许可证办法后得到彻底解决……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为机关作表率,在抓好自身对照整改的同时,采取挂钩联系包案方式化解难题积案,有效推动了涉及城镇规划、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营商环境、交通运输、房屋拆迁、民生等方面的17件积案的化解。

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起了表率作用,各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也深受激励,发挥“头雁效应”冲在一线,靠前指挥,不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市市政园林局针对南湖公园花木城17年来拆除无果问题,主要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接访、党员干部包干化解矛盾、倾听民声优化解决方案,6月底完成拆除,现已启动绿化景观提升建设,预计明年6月“还绿于民”。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明忠要求机关在抓好自身专项整治的同时,要强化监督职责,督促各单位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职能室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重点监督内容,安排专人跟踪督办,有效地推动了问题整改,也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如针对原经营企业不愿交出相关许可证导致新经营者无法办理新证问题,市卫健委、市消防支队在相关规定不明确具体的情况下,主动作为,经过充分论证研究出台相关规定,有效解决类似问题。

坚持以案促改

着眼于推动工作落实

有问题就要对症下药,以案促改,实现精准化整改。

突出整改方案的针对性,实行整改任务清单化管理,明确目标要求、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单督促,对账销号。如市卫健委针对患者住院费用结算难、结算排队时间长等问题,调研研讨形成移动结算实施方案,要求限期完成,目前14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实现移动支付结算,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突出整改任务的行业性,根据单位职能和行业特性,将10个专项整治重点细化为19个细项,明确职能部门负责梳理、收集问题线索,确保专业精、责任明。如市交通运输局聚焦网约车市场监管薄弱环节,制定实施全国首个《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标准》,实现网约车司机全员持证上岗,总体合规率排名全国第一。

突出整改方法的实效性,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跟踪督办,对比较典型的问题做到快查快办。如市委组织部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清退不符合条件两委干部18人;市委台港澳办准确掌握政策尺度,协调沟通相关职能单位,为在厦台港澳同胞开放直接搭乘渡轮前往鼓浪屿的市民通道。

各参学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推动整改工作见成效,也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