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百年足球传承 厦门二中闪耀厦门足坛

2019-08-14 07:27:03赵钧天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年足球传承 闪耀厦门足坛

厦门二中继承当年鼓浪屿上英华书院的优良足球传统,深刻影响厦门足球发展

厦门二中有着优良的足球传统。(资料图)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赵钧天)鼓浪屿是厦门现代足球的发祥地。1898年2月,英国传教士山雅各在鼓浪屿创办了英华书院,建校后不久,就成立了足球队。这支历史悠久的球队为厦门足球赢得了无数荣耀,也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足球传统。

后来,英华书院历经演变,成了厦门二中,足球传统也一直传承下来,至今仍深深影响着厦门足球。

优良足球传统是宝贵财富

走进厦门二中足球队的荣誉室,无数的奖状、奖杯、锦旗,向每一位参观者诉说着这所百年名校、这支百年球队的光辉历史。数十次获得省、市级中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多次斩获全国中学生足球赛冠亚军……二中的成绩无需赘言。尤其令人敬佩的,不是二中在足球方面取得成绩的上限,而是该校数十年来始终保持的高水平。

“校园足球跟职业足球不一样,职业球员可以有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但校队球员过了三年就一定会毕业离开。”据厦门二中校队总教练吴昆盛介绍,对于校园足球教练来说,很头疼的一件事就是每当暑假就会失去一部分球员,然后纳入新的球员,要重新磨合球队。在这个过程中,球队传统的传承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球队中,高年级的老队员会自发站出来进行传帮带,当初学长怎么带他们,他们现在就怎么带学弟。”这种传帮带,不仅是在球场上的技战术方面,还包括纪律规范、生活习惯和精神层面,让球队能快速磨合,球员能快速成长。

“除此之外,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也为我们创造了好的条件。”吴昆盛介绍,“其他一些城市可能会轮流支持不同的学校发展足球。它们有可能这几年在这所学校投入,过几年在另一所学校投入,所以,我们参加全国比赛时,有时会碰到一些对手这一届实力很强但下一届就见不到了。因此,教育局和社会各界长期的持续投入和支持,也是我们保持好成绩的重要支柱。”

足球不是少数男生的游戏

足球传统不仅仅存在于校队,更在厦门二中的每一个班级里传承。厦门二中除了将足球列为高中体育课的必修模块,更是长年开展各类足球比赛和足球文化活动。

“在二中,足球是受大多数学生喜爱的活动和体育项目。”吴昆盛介绍,“我们的班级足球赛也不仅仅是班上少数男生的游戏。新的赛制让女生也参与进来,让女生踢上半场,男生当啦啦队,然后男生踢下半场,女生当啦啦队,把足球活动变成全班参与的活动。”

已经毕业的二中校队队员也常常回到母校,参与足球交流与活动。“我们有一个英华元老队,都是上了年纪的球员,让他们跟我们的初中队踢教学交流赛却是刚好。这样的比赛不需要他们有多好的体力,而他们的技术和经验却能够给初中的队员们带来很大的帮助。”

二中深刻影响着厦门足坛

足球不仅是竞技体育项目,更是广受厦门市民喜爱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在厦门足球历史上,从厦门二中走出来的球员和教练是绝对无法略过的一页。

厦门许多中小学、足球培训机构、足球俱乐部中都有二中校队出身的教练和球员。他们不仅教授孩子们足球技战术,也在积极参与各类足球赛事,与足球爱好者切磋球技,共同进步,对厦门的足球氛围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吴昆盛介绍,二中校队许多球员毕业后经过大学阶段的学习,甚至经过专业的高等体育教育培养,最后回到厦门,走上了教练岗位。“他们之中只有极少数能够再回到二中任教,但对他们来说,足球既是一技之长,也是一生的热爱。他们很乐于把自己学到的足球知识和技术分享给大家,也在日常教学中寻找有天赋且有志练习足球的孩子,再推荐到二中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