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 正文

后溪新村媳妇回乡创业开设家庭农场 获评省级示范场

2019-08-13 18:27:27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角石山上“桔子花开”

后溪新村媳妇黄雪如回乡创业开设家庭农场,获评福建省级示范场

微信图片_20190809101658.jpg

图:黄雪如在田间地头工作。(受访者供图)

“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因为这首好听的歌,因为期待满山遍野桔子花开的场景和时刻,所以取名桔子花开。”

2014年,集美后溪新村新媳妇黄雪如回乡创业,当时这位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的年轻共产党员,无疑还是一位浪漫女生,心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梦想与“桔子花开”的浪漫情怀,在新村角石山,创办了桔子花开家庭农场。5年时光,历尽艰辛,新媳妇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硬是在废弃矿山上,种出了2000多株优质蕉柑。

如今,角石山上桔子花开了,满山遍野,黄雪如实现了自己的浪漫梦想。桔子花开家庭农场被评为福建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这也是今年厦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农场。

乱石头缝里

种下2000多株蕉柑

大学毕业后,就在知名辅导机构当老师,月收入近万元的城市白领黄雪如满腔热情回农村,当时根本没有意识到农业这条路会有多难。

“因为是农民出身,大学读的又是农大,对农业、农村和土地,有着一种浓厚的感情,适逢国家出台了对大学生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鼓励政策,觉得生态农业会是一个朝阳产业。”黄雪如说,当时萌生创办一个生态农场的想法,真的非常单纯。

“到处乱石丛生,杂草、灌木比人还高,找不到路进去。”第一次来到这个园地,黄雪如心里就觉得有点发毛。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土地已流转,工作已辞去,只能硬着头皮干。有的地方挖土机可以上去作业,有的地方只能用人工清理,130多亩废弃矿山,整理土地就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山上的蚊虫多,每天都是一身包。”黄雪如说,因为苦和累,自己不知道在山上暗暗哭了多少次。

为了寻找适合的种植品种,得到了农大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经过反复论证、咨询,最终选择了无籽潮州蕉柑。刚整理完园地,黄雪如便到普宁校友家直接引进柑苗,就这样在乱石头缝里种下2000多株潮州蕉柑。

结婚嫁妆

全都用在了山上

“这石头砌的生产便道,每一步就要二百多元。没有想到开个家庭农场要这么多钱,而且投入了几年,一点儿效益都还没有。”到目前,管理用房、道路、排水沟、挡土墙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资近三百万元。

都是沙子石子,区农业局技术员上山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很有干劲”。黄雪如说,我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为了改良这种砂质土壤,从龙海买来了二百多车的蘑菇粪,请工人一担一担挑上坡,一棵苗一棵苗地进行土壤深度改良,后来又跟村里的老果农请教,创造性地在蕉柑树下套种西瓜改良土壤。

“前两年,几乎天天八点到农场,晚上五、六点才下山回家。有一阵子连我公公、婆婆都心疼地叫我要不就放弃吧。说实话内心深处我也很想放弃,因为实在是太疲惫了。但是我的很多校友、同学一直在鼓励着我,有一次我的老师到厦门来开会,还专门到山上来关心我,让我深受鼓舞。”

“然而,农场刚刚起步,便经历了‘莫兰蒂’台风的摧残,水沟、挡土墙塌了,电线杆倒了,刚种活的柑苗被台风连根拔起了近三分之一,站在农场里,我哭了。”黄雪如说,娘家陪嫁的嫁妆都全部用在了山上,不得不硬撑下去。

角石山上

桔子花满山遍野

去年,角石山上1米多高的蕉柑开花了,收了一万多斤,因为品质良好,根本没有流入市场,在朋友圈就卖完了。今年,花期时雨水特别多,估计也只有一万多斤的收成。预计2021年丰产期起,年产优质蕉柑可达10万斤以上。

目前,农场内,香蕉园、香水柠檬园、蜜柚园、菠萝蜜园、苹果园、百香果走廊以及山泉水鱼塘等逐渐成型,不久将可供亲子农业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活动。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清风、泉水、桔子林,朋友说要帮我把这句诗刻在农场的石壁上,还有很多地方也可以做一些石刻,增加一些文化氛围,山谷里准备种一些中药材,打造一处中药谷。五年了,黄雪如的眼神里终于有了一抹光亮。

从课堂到山上,从一名农林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黄雪如五年艰辛蜕变。如今,角石山上桔子花开了,满山遍野。(记者 刘 平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