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e政务”:家门口的政务窗口不打烊

2019-08-13 15:28:06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放多元 打造集成式“微窗口”

“仅轮渡码头,每天就有500至600人次需要开具乘船证明,之前虽已设置三个办证窗口,但仍经常大排长龙。”轮渡公司副总经理徐小平介绍说,随着“e政务”进驻国际邮轮中心和轮渡码头,这个情况开始逐渐好转,“每天通过‘e政务’打印的证明大概有近千份,大大缓解了码头窗口的压力”。

乘船购票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是“e政务”便民服务站近日新增的14项新功能之一,成为继之前推出外地游客办理酒店入住临时身份证功能后,又一项使用率颇高的功能。除此之外,近期上线的新功能还包括交通违法罚款多渠道移动支付、商事主体备案通知书就近打印领取等。

一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犹如一个集成式的“微政务”窗口,各种功能模块高度集成,只要跑一次“e政务”便民服务站,就有可能一次解决。

厦门风光旖旎、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长居于此,房屋租赁市场火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验证合同的主体是否合格,租赁的客体是否允许出租,以及合同是否齐全、完备,对承租双方的权益都可以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

“之前,领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需要携带相应材料到业务窗口办理。今后,房屋租赁双方的任意一方只要持身份证,就可以就近在‘e政务’站点,通过‘刷刷脸’轻松领取。”据厦门市房屋事务中心科长王勇介绍称,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是房地产主管部门开具给租赁当事人的备案证明材料,是租赁行为合法有效的凭证。为方便承租双方打印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厦门市房屋事务中心此次也携手“e政务”便民服务站,实现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自助打印功能。

据统计,今年1—7月,“e政务”便民服务站的办理量为51万余件,已远远超过了去年一年31万件的总办理量。

智能便捷 构建一站式“服务台”

打开手机微信,添加“厦门e政务”小程序后,选择站点导航,就可以轻松找到最近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所在的位置……厦门市民林女士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周末逛街期间就顺便办理了交通违法罚款的缴交。

对这个“小窗口”带来的高效便利有深刻体会的,不仅仅是市民和游客,还有在厦企业。今年上半年,“e政务”便民服务站陆续新增进驻了宸鸿科技、厦航等大型企业单位,中山路、前埔会展等酒店密集区域,国际邮轮中心、轮渡码头等交通枢纽,让企业员工、来厦旅客等都可以最方便地找到“e政务”站点办理业务。“e政务”站点进驻宸鸿科技企业园区以来,已办理各类业务1.4万余笔,为企业6万名员工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为优化厦门营商环境,进一步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e政务”便民服务站与市场监管部门紧密协作,积极拓展涉企服务内容,并推出商事主体备案通知书打印功能。今后,商事主体办理未涉及执照换发的备案事项后,可由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在全市各“e政务”便民服务站通过“刷脸、刷身份证”的形式就近领取备案通知书,无需往来窗口领取通知书。

模式化、规范化、自助化的办理流程,也为窗口工作人员节省了大量精力。“e政务”便民服务站免密登录、“刷脸”秒级认证身份,极大降低了自助操作难度,也实现了服务的提速增效。因为其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特点,大家都将“e政务”便民服务站称为“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

据了解,接下来“e政务”便民服务站还将着重提升站点投放的精准性、覆盖面,紧密结合群众办事需求及新增服务事项受众的特点,主动开展站点动态调整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将站点向使用需求量更高、应用针对性更强的地方倾斜,确保各站点均能发挥出最大的便民服务效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