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幼儿园今日报名 “网上预登记+现场报名”便捷高效

2019-08-11 17:06:15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报名啦

人生初考验 宝宝萌过关

厦门幼儿园今日报名,“网上预登记+现场报名”便捷高效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今天是厦门幼儿园报名的日子。今年,湖里、集美、海沧三个区仍要求,公办园报名要先进行网上预登记,再到现场报名确认。采用网络预约后,家长在预约时段前来报名即可,不需长时间排队等候,现场也更高效有序。

“网上预登记+现场报名”,这种便捷高效的报名方式,受到了家长和幼儿园的普遍欢迎。在康乐新村幼儿园,已在网上平台通过审核的家长按照事先预约的时段,陆续来到幼儿园。老师再对报名材料现场确认一遍,并与幼儿进行简单的交流互动。随后,家长就可以带孩子领到录取通知书。

“今年网上预登记平台又进行升级,比去年更好用。”康乐新村幼儿园园长沈玲介绍,去年是家长在网上平台登记,到了报名现场,老师还得手动录入信息,而且要半小时后才能知道审核结果;今年这些工作都提前完成了,家长在网上预登记时,相关报名材料直接录入系统,系统辨别真假后,生成的审核结果再提供给幼儿园。审核通过的,按预约时段到幼儿园现场确认,马上就可以领取录取通知书;待审核的,可以在现场确认时对有争议的材料再审核或补齐材料;审核未通过的,就是不符合条件的,家长不需要再白跑一趟。

沈玲说,这种方式不只更便民,还帮助幼儿园提前完成了不少工作,报名现场更有序。而且借助信息化手段,把关更严,也更公平。她举例,往年曾有一位家长带着假户口簿来报名,老师肉眼辨别不出真假,录入系统时一直提示“不通过”,后来把户口簿带去派出所才发现是假的。现在,这种假材料在网上预登记时就会直接被刷掉,不会有漏网之鱼。

沈玲说,现场报名是小班幼儿第一次跟老师接触,老师会用轻松愉悦的方式,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个比较好的初体验。接下来分班后,老师还会走进新生家庭家访。

【现场】

穿着“奥特曼”来报名 展示奥特曼经典动作

今天上午,在吕岭幼儿园,不少小朋友穿着各自喜欢的衣服来报名。一名小男孩穿着印有奥特曼图像的衣服向老师展示奥特曼的经典动作。

面对老师们的提问,孩子们也展示了天真无邪的一面。老师问一名小女孩平常在家最喜欢做什么?小女孩回答:“我喜欢刷牙洗脸。”

一名发型独特的小男孩让老师们不禁好奇起来,问道:“你喜不喜欢你这个发型?”小男孩则脱口而出:“不喜欢,是妈妈喜欢。”

读大班的蔡恺言和爸爸一起牵着3岁的妹妹蔡恺同进入报名室。蔡恺言说:“因为妹妹怕生,见到陌生的人会躲在我身后,所以我一定要来陪妹妹,保护妹妹。”

在面谈中,老师问孩子几个简单的问题,如“会不会自己吃饭”“会不会自己上厕所”等。吕岭幼儿园园长李丽真说:“面谈的问题主要让老师了解孩子的沟通和语言能力,如果孩子的自理能力不足,老师也会相对给家长一些建议。”

平时话很多的孩子 面对老师就是不开口

“你今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老师刚问完,涵涵突然站起来,指着老师的衣服说:“你那有米老鼠。”“你不是会唱歌吗?可以唱一首给老师听吗?”家长问涵涵。“我才不要。”涵涵说。

“你现在在哪里?”老师问,绎绎突然回答:“我在29楼。”原来他之前住在29楼。爸爸妈妈问他有什么问题想问老师的,绎绎说:“我要玩汽车、气球、拍手。”

翊翊8月6日刚过3岁生日,今天和爸爸妈妈一起来东渡幼儿园报名,一对大眼睛炯炯有神,一直盯着老师看。“宝贝,你叫什么名字?”“你喜欢什么玩具?”“你今天和谁一起来?”任凭老师怎么问,翊翊就是不开口。翊翊妈妈说儿子平时话很多,在来报名的路上还跟妈妈介绍路上的各种车。

为了鼓励翊翊开口回答,妈妈从书包里拿出他最爱的玩具车引导他。“这是什么车呀?老师家里有弟弟,可以和弟弟一起玩吗?”翊翊还是“守口如瓶”。家长还从包里拿出一条毛巾对老师说:“这是他睡觉时一定要拿着的,从出生到现在3年了,都要拿着。”此时,他也一句话都不说。(记者 李巧莉 林珊)

【解释】

符合入园条件的生源和招生数“大体相当”

尽管不少公办幼儿园早已提前发布通知,告知家长录取和排队无关。但仍有家长担心:如果生源太多,溢出了,怎么办?实际上,公办幼儿园实行划片招生,大部分区在幼儿园划片时,就已经测好招生数和生源,即片内符合条件的生源和幼儿园的招生数是大体相当的。当然,也有例外的。有的区表示,如果招生片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报名数超出学位容量时,将采取电脑随机摇号的办法确定录取对象。如果需要电脑摇号的,区教育局会事先在区里的招生文件上或者幼儿园的招生通告上说明。

每年都有家长疑惑:为什么我有房有户口,孩子还上不了公办园?这是因为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公办幼儿园没有覆盖到全市所有小区,还有相当一部分片区是公办园的“盲区”,即没有被划入任何一所公办园。

也有家长疑惑:为什么我的小区距离幼儿园很近,但是没有划入招生范围,反倒是其他小区划入?这是因为距离幼儿园近的楼盘是在幼儿园之后建设的,幼儿园在此之前早已划定招生划片范围。

如果上不了公办园,还有一种比较实惠的选择,是上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 (记者 郭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