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9厦门翔安招商环境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昨举行

2019-08-11 09:53:35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群策群力抓招商 奋楫争先促发展

2019翔安招商环境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昨举行

翔安招商环境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林木阳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这几天厦门经历了“史上最热”的天气,位于厦门东部的翔安新区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浪潮中热度也在不断攀升——一阵阵群策群力抓招商、奋楫争先促发展的冲锋号在这里吹响,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一同把目光聚焦这里。昨天上午,由厦门日报社与翔安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翔安分局、翔安区商务局协办的2019翔安招商环境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澳头超旷美术馆举行。

这是一次前沿观点的交锋,更是一次发展共识的凝聚。论坛旨在响应及贯彻全市招商大会及我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精神,以“厦门向东·活力新城”为主题,特别邀请两位国内外专家共同把脉,共话城市发展,展现翔安的宜居宜商环境及活力未来。

翔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翔安将继续精准发力,稳健推进,谋求在新时代城市发展中争先进位,以先行先试的坚毅和敢闯敢拼的勇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壮美乐章。

专家“把脉” 为高质量发展理思路

昨天上午,位于大海之滨的澳头超旷美术馆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本次论坛,主办方邀请了国内产业经济研究专家魏达志、国际城市规划专家乔伊斯刚嘉作为演讲嘉宾,多角度“把脉”翔安营商环境及城市发展,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城市经验,为翔安区优化宜居宜商环境出谋划策。

深圳与厦门同为经济特区,在城市发展中存在一定的共性,深圳有许多发展经验值得厦门借鉴。熟谙深圳城市经济发展脉络的魏达志,结合深圳龙华区的产业经济和招商发展经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他对翔安区的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些建议。公开资料显示,魏达志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翔安区正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需要有国际化的发展视野,以对标国际的胸怀开拓美好未来。此次论坛的演讲嘉宾、美国新城市主义运动发起人之一、沙特阿拉伯吉达经济城市设计者——乔伊斯刚嘉便以其国际化视角,从城市规划和发展进程的角度,展望翔安区对标国际的美好未来。据悉,乔伊斯刚嘉是卡尔索普事务所合伙人,其所在的事务所曾应邀为海沧马銮湾做过城市规划。

把国内外大咖请到翔安区,为该区的高质量发展理思路、提建议,正是翔安区联合本报举办此次高水准论坛的初衷。今年,翔安区通过“大统筹”“大招商”“大前期”“大攻坚”,千方百计抓招商、促发展、落项目,实现经济发展回升向好、提速增效的良好态势。上半年,翔安区11项经济指标中有8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一,4个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二。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热土

如今,翔安区正全面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岛外大发展”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机遇,把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并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摆上关键位置。

此次论坛,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一批“三高”企业及潜在招商企业代表参加。翔安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区情及招商进展,其中,有几个数字特别吸引眼球:今年,翔安主要建设项目计划共803个,总投资4175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约468亿元。上半年,该区实现合同利用外资4.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2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另外一份成绩单——在“翔安区春季签约大会上”,签约和对接的项目达到55个,投资总额约202.5亿元,目前已推动落地项目31个。而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翔安区有8个项目签约,在全市各区独占鳌头。

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化项目招商建设、推动翔安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是翔安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也是昨日论坛上人们又一次达成的共识。

随着厦门市“双千亿”工作的大手笔投入,一座产业链条聚集、配套不断完善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东部市级中心、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重大片区落户翔安;厦门新机场、轨道交通加快建设,“海陆空”一体化交通体系逐步形成;一座集商贸、会展、旅游、研发、总部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翔安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新机遇,利好信息不断,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的区位交通、良好的服务环境,已让翔安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展示美好人居 招商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幅幅精美动人的画面,串联起老百姓幸福新生活,展现了无可限量的发展前景。除了论坛,昨日,“2019翔安宜居宜商·美好生活展”也在现场同步举行。该展既以“宜商翔安·筑巢引凤”的主题,展示了翔安区最新招商成果,以及产业规划、营商环境、重点项目等建设成就,又以“宜居翔安·美好生活”的主题,展示了翔安区交通、教育、生态园林等城市生活配套、宜居环境和人居住宅。

以招商促发展,翔安不断发力:他们成立招商集团,形成项目洽谈、跟踪、落地一条龙服务机制,开展招商“接力赛”,传好招商“接力棒”,建立“招商集团+行业部门+指挥部+中介机构”的1+N招商服务体系。此外,翔安从基础教育、医疗、商业入手,大力优化城市配套,并将引入人工智能研发和培训机构,促进产业转型。

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序幕,正在迸发着火热激情的翔安大地强力开启。打造全区招商“一盘棋”,优化机制、凝聚合力,精心精准精细招好商、引人才,倾情倾智倾力强服务、优环境,强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筋骨……翔安区在“比学赶超”促项目落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起跑线上,继续奋楫争先,永不言弃。

【人物原声】

国内产业经济研究专家魏达志:

培育新型经济形态 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又一次来到厦门,非常亲切。令我感到异常振奋的,是我踏上翔安土地时目之所及的发展环境。这里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将成这个新兴行政区未来引领区域腾飞的强劲引擎。作为厦门最新的发展热土,翔安应当对标全国发展最快的中心城市以及全世界最新的产业,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培育新型经济形态,打造厦门市乃至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国际城市规划专家乔伊斯刚嘉:

地铁和航空城建设 是发展重要着力点

这是我第一次来翔安,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也想到了未来这里发展的新画面。新城的建设与传统建筑的保护,是一个全球都在关注的话题,翔安在这方面协调得很成功。在我看来,新加坡和旧金山,是翔安在发展过程中值得对标的两座城市,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也是一个城区崛起的必由之路。当前,正在大范围铺开的地铁和航空城建设,将成翔安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很让人欣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