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在厦举办 影视大咖论道行业发展

2019-08-09 2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8月9日上午,“志·山海”2019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在厦门市集美区开幕,吸引到全国影视基地代表、行业权威机构代表、知名影视从业者齐聚鹭岛,共襄光影盛会。

8月9日上午,“志·山海”2019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开幕。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8月9日上午,“志·山海”2019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在厦门市集美区开幕,吸引到全国影视基地代表、行业权威机构代表、知名影视从业者齐聚鹭岛,共襄光影盛会。

据介绍,在首届基础上,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呈现更多精彩内容,包含“探知新时代下的光影远志”主论坛、“中国影视工业的白银时代”分论坛、影视基地推介会、福建省影视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研讨会、当代影视美术创作分享会等系列活动,聚焦影视基地发展现状,就建设经验、差异化运营、发展趋势及当下影视产业热议话题展开讨论,实现各地影视产业基地资源的共享和互补,推动福建乃至全国影视产业发展,为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峰会以“志·山海”为主题,寓意“光影之志,合则越山海”,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福建省电影局、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承办。

福建省影视基地联盟授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行业汇聚 共筑影视基地交流平台

本届影视基地峰会邀请到北京、上海、重庆、辽宁、浙江、广东、海南等全国各地近50家优质影视基地,以及国内影视行业权威协会、影视机构代表、福建省各级影视行业主管部门等上百位行业嘉宾齐聚一堂,共谋中国影视基地和影视产业繁荣发展之路。

同时,峰会期间也为各影视基地提供向全国影视机构、制片人、导演、编剧及媒体提供多角度、多渠道的推介平台,共筑省内外影视文化生态圈。“峰会交流分享全国各地影视基地建设做法、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热点话题,有助于凝聚共识、汇聚资源、集聚合力推动我国影视产业,特别是影视基地繁荣发展。”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致辞表示。

福建多元交融的文化,为影视创作和拍摄生产提供了独特、丰富的资源。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福建省正着力建设一批特色文创和影视基地,推动影视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厦门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十分适合影视产业的发展,享有“天然摄影棚”的美誉。以集美为例,2015年至2019年6月,近300个剧组在集美取景拍摄,包括《紧急救援》《西虹市首富》《同桌的你》《我们的爱》《左耳》《谁的青春不迷茫》等影视剧。当前,集美区出台一系列影视产业政策,吸引影视企业和人才纷纷落地。

主论坛上,福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南片)、福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北片)、集美集影视文创园、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惠安闽台文化创意园、平潭影视基地、浦城梦笔影视文化园、邵武桂林影视基地共8家基地被授予福建省影视基地联盟成员单位称号。

据悉,福建省影视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研讨会将于10日举办。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及相关县(市、区)影视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与影视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领导、省内外影视基地、影视机构代表共同就福建省影视基地建设发展、影视人才培育共享、影视项目交流合作、影视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推动省内影视产业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携手走向全国。

主论坛现场,影视行业大咖论道 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深度对话 大咖共叙基地变革之路

主论坛上,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理事长周建东、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秘书长李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先后作主旨发言,为第二届中国影视基地峰会带来了专业、权威的行业数据,对影视基地建设发展给予专业指导,推动影视基地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推动我国影视基地更好更快的发展。

“当下,整体影视产业正在从高速发展状态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周建东致辞表示,相较以往的“流量为王”,未来,优质内容必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他认为,作为影视作品产业链的重要承载平台,影视产业基地需不断推进生产过程的标准化、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硬件系统的创新化、人才的专业化。“近年来,全国影视基地不断急速增长,应采取互补式发展策略,差异化、品牌化,避免同质化带来的资源浪费。”

李刚表示,当下,中国影视产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新的格局正在形成,新的机遇就在眼前,相信在积极政策的赋能和支持下,影视产业定能完成新一轮蜕变。

“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影视基地应当走入2.0版本。”尤小刚指出,除了更有特色的场景、设施建设之外,每个影视基地都应该跟所在城市的基本规划有密切链接,“影视基地必须与当地的文旅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大文化,综合发展的态势”。

此外,峰会主论坛、分论坛分别以“探知新时代下的光影远志”“中国影视工业的白银时代”为主题,邀请全国影视基地代表、行业权威机构代表、知名影视从业者分享基地建设宝贵经验,探讨中国影视基地的发展演变,探索产业发展新动态。

艺术审美的提升促使影视艺术迈向更宽阔的领域,作为本次基地峰会的亮点之一,10-11日的两场“当代影视美术创作分享会”将邀请中国顶级影视美术指导开展美术创作分享会。通过讲述影视作品的创作故事与影视基地建设的生态关系,为更多的基地建设者、影视美术创作者提供一个专业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2019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现场,众多行业大咖齐聚鹭岛。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