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人大代表紧盯百姓需求 推动解决如厕难

2019-08-08 07:04:19林爱玲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微民生” 让群众更方便

思明区人大代表紧盯百姓需求,推动解决如厕难

成功大道与民族路桥底交会处的市民公园有了公厕。记者 刘宇瀚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苏华明 实习生 张明明 江婷婷)7月10日,在成功大道与民族路桥底交会处的市民公园里,一座“高大上”的污水生态公厕落成,不仅彻底解决了周边群众如厕难题,也方便了过往游客。

一座小小公厕,不仅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更是事关群众“小确幸”的“微”民生。而细细探究这场民生关切的背后,我们能看到厦门思明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为民办实事的身影。

如厕难 / 群众反映强烈

“公园里没有公厕,最近的一处公厕在七八百米外的小巷子里,有时候想上个厕所真心不方便。”

“咱们这里游客特别多,成功大道桥底还有旅游大巴停靠点。没有公厕,对路过的游客而言,如厕是个难题。”

……

2018年底,在福海社区的思明区人大代表和选民见面会上,气氛十分热烈,福海社区党委书记李丽玲及选民代表向区人大代表方迪、厦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毕年斌诉说如厕难题。他们强烈希望人大代表能帮忙推动,协调园林、环卫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提建议 / 代表积极推动

方迪、毕年斌代表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他们在社区居委会的带领下,实地走访市民公园及周边,认真收集居民及游客的意见。在第十七届思明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由方迪代表主笔,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在成功大道桥下市民公园增设公厕的建议》。建议指出,市民公园自2017年5月投用以来,受到居民的喜爱,到公园健身、锻炼和活动成了周边居民每日的“必修科目”。从地理位置上看,该公园连接沙坡尾、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世茂海峡大厦等厦门的地标性景点或建筑,是不少来厦游客的必经之地。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园每天的人流量至少在2300人次,公园内没有公厕的问题日益突显。根据选民们的反映和代表实地调研,建议市政等有关部门在该市民公园内增设一处公共厕所,既能使周边居民和来厦游客更加方便,也有助于规范不文明行为,提高居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区人大代表王一青联系协调,争取区市政、环卫部门的支持。相关部门认真听取代表建议,并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最终敲定了以高标准建设污水生态公厕的方案。2019年3月,无水生态公厕正式施工。今年7月10日,公厕正式投用。红砖白墙的闽南建筑风格、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绿色环保的“无水”设备,让公厕一投用就受到了热烈欢迎。

促民生 / 收获“小确幸”

事实上,就连眼前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市民公园,也凝聚着思明区人大代表厦港街道代表小组的努力。

早在2012年,厦港代表小组就不断推动该场所的提升改造。由于改造提升项目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在代表小组的多方协调下,市民公园建设项目终于在2016年9月启动了。该项目不但清理了原本桥下丛生的灌木和堆积的垃圾,解决了旅游车大巴违停问题等,还进行合理规划,建设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在地处老城区、休闲场所资源缺乏的厦港街道,建成后的市民公园成了厦港居民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