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岛森林景观(林相)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2019-08-03 15:31:0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色景观园效果初显。 陈琼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琼)近日,在狐尾山公园散步的市民张女士欣喜地发现,不少地块上新添了许多绚丽多彩的开花地被和树木,变得更加赏心悦目了。记者昨日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原来这是厦门开展的厦门岛森林景观(林相)提升改造带来的效果。改造范围包括狐尾山和仙岳山,改造面积为2619.4亩,其中一期工程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可施工范围基本完工,二期工程预计明年4月底完成。

特色景观园

既注重适应性和多样性还注重植物层次和季相变化

沿气象台路往海上明珠塔方向行进,途中便有一处特色景观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规划了多个区域,分别种着翠芦莉、大花芦莉、美蕊花等开花地被,红叶乌桕、枫香、黄连木、无患子等树形优美的乔灌木点缀其间。站在远处望去,姹紫嫣红,绿意盎然。

“目前已栽种的树木及地被植物成活率达95%以上,长势良好,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后期还要加强管理养护。”市市政园林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瑞荣说。

“这里原先存在土层裸露、杂灌荒草丛生、风倒木未及时清理等情况,景观效果较差。”厦门市宏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景观工程师林起湖告诉记者,特色景观园的打造是此次厦门岛森林景观(林相)提升改造的重点和亮点,各参建单位也下了一番“绣花”功夫:从适应性、抗逆性、生长稳定性、树种多样性等方面综合考虑植物选择,多选用优良乡土树种及抗旱、抗寒、抗病虫害等的植物。而在植物空间的设计上则充分考虑观赏性,注重植物层次、季相性变化,注意各类植物的花期在时间、色彩上的联系。

科研试验林

种植40种绿化彩化树种选出适合厦门的15-20种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狐尾山的科研试验林区。江瑞荣介绍,去年,厦门市启动了岛内山体健康步道项目,沿线串联“八山三水”,沿线两侧绿化景观也要进行全面的改造提升。为此,建立试验林,开展厦门岛森林生态修复提升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研究科研工作,希望通过林木树种选育、林地土壤改良和修复管养模式创新等科研攻关,科学修复、改造厦门岛内森林生态,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据了解,狐尾山和仙岳山皆有建立试验林,总面积60亩,种植厦门岛森林景观(林相)提升改造项目选用的木荷、火力楠、杨梅、黄枝润楠、桢楠、白玉兰、桂花等40种主要绿化、彩化树种以及珍贵树种。按照生态适应性、固碳释氧、保育土壤、涵养水源、积累营养、净化空气、生产木材价值等7个指标,对各树种生态适应性与生态服务价值综合指标值进行计算,根据综合指标值筛选出15-20种适合厦门种植的造林绿化树种,为厦门岛内外山地和城市绿化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通过树种选育、土壤改良和日常管养模式创新等科研攻关,还将研发建立一套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生态绿廊监控系统。

链接

游步道

红黄蓝紫赏心悦目每条步道各具特色

在狐尾山,记者注意到林中设置了几座供市民、游客休憩的亭子,不过通往这些亭子的游步道周边多以马尾松为主且缺少中下层植被,较为单一,部分步道周边存在杂草丛生、枯枝凌乱的现象,影响景观效果。

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燕斌说,二期工程计划对狐尾山和仙岳山部分人流量较大的、沿线分布有重要景观节点或者主要休憩点的游步道进行线状改造——在步道两侧3-5米的范围内,种植小乔木、花灌木、防火植物,形成兼具防火林带作用的路边景观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