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多举措构建运行高效、良性发展的招商生态圈

2019-07-26 00:21:58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基金+产业+服务”:“吸金”能力强了

集美区多举措构建运行高效、良性发展的招商生态圈,成为许多企业落脚的“好婆家”

190722_ZJM02_集美C.jpg

图: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去年底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成立。(廖冬松摄)

韫茂科技是去年3月京道基金从美国硅谷引进厦门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创始人是两位留美博士。如今,已在硅谷安家的两位博士每年有9个月在集美上班,他们说,集美区的气候和营商环境跟硅谷很相似。

像韫茂科技一样,有众多优质项目因集美良好的营商环境而选择落户并扎根于此。据了解,近年来,集美区通过建立“基金招商、产业布局、专业化服务”的招商工作机制,形成有集美特色的基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并采取多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府服务,多举措构建运行高效、良性发展的招商生态圈,成为许多企业落脚的“好婆家”。

基金招商机制

推动金融产业聚集

优质项目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就犹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难以落地生存。去年11月揭牌的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作为集美区优化金融服务、创新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重点吸引市场化基金和专业机构落户,搭建政策对话、资源共享的投融资平台,推动产业与资本对接,打造金融服务高地。

金融招商,是近年集美区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集美区财政局成立金融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金融产业聚集发展工作。“我们积极建立基金招商机制,主动对接国内有实力的‘头部基金’机构,通过建立良好关系,吸引基金落户。”集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有鼎晖投资、中金资本、梅花天使、深创投、赛富等多家基金公司落地集美,以及国信联发、金砖一创、京道等6家基金公司免租办公。

在推动子基金和项目投资的同时,集美区产业基金注重以资本带动资本,通过基金的孵化提高基金活跃度,“滚雪球”式做大落户辖区基金规模,吸引更多优秀的管理机构与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汇聚集美。

完善扶持政策

吸引金融机构入驻

金融机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在促进企业投融资高效对接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于完善区域产业结构有重大意义。近年来,集美区在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上述机构入驻方面,不断有新动作。

今年,集美区出台《集美区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的通知》,对入驻杏林湾营运中心且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类企业,给予开办奖励、招商奖励、免费办公场所;对服务股权投资类企业的中介机构,每服务一家给予4000元奖励。同时,该区将修订出台鼓励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考评办法,对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新设立支行、自助取款机的银行给予奖励。

目前,集美区已引进189家股权投资类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本约248.85亿元。

优化配套环境

加大政府服务力度

企业招进来了,还要能留得下、能发展。集美区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和商业配套,优化政府服务,持续增强“吸金”能力。

集美区财政局通过购买服务,引入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为辖区金融风险排查提供技术服务。目前,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已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设立分公司,加大对金融产业的服务力度。

在推动商业业态发展方面,集美区在2015年、2017年先后出台政策,对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入驻商业给予租金和物业管理费补贴、入驻一次性装修补贴以及营收奖励。目前,该区域基础商业配套已基本满足园区内企业、职工及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工作需求。下一步,集美区商务局还将优化招商渠道资源,进一步优化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的商业配套。(记者:林桂桢、 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