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救助抛锚车辆等 厦门翔安志愿者雨天迅速救援

2019-07-23 17:21:40罗子泓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处理倒伏树木 救助抛锚车辆

翔安志愿者雨天迅速救援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叶琰)昨日,厦门遭遇强降雨,翔安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车辆抛锚受困,陷入边沟。雨下得最大的时候,也是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队伍——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最忙的时候。队伍启动应急抢险机制,奔赴马巷、新店、内厝甚至南安水头等地开展救援。

“接到求助,翔安莲塘中桥附近有一台皮卡涉水熄火,谁能过去?”“接到求救,水头奎峰路有一辆车抛锚,要拉到马巷。”“这里的救援结束了。还有哪儿需要支援?”大雨倾盆,随路况一同涌进队伍微信群的,还有志愿者们播报位置、实时更新的求助和救援消息。

车辆抛锚,积水没过膝盖甚至腰部,他们拎起拖车绳就往现场跑;树木倒伏路边,存在安全隐患,他们问了地点就赶紧过去处理……据统计,昨日截至晚8点30分,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共出动队员25人次,参与道路交通救援8场,成功解救14辆受困车辆。

【故事1】

巧用策略 倒车拖出淹水车

“能麻烦你把我送到对面路上去吗?”昨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队员陈亮在舫山北二路搭载了一位求助市民。交流过程中,陈亮偶然提及自己是交通服务志愿者。“是‘92580’吗?我听过你们!能不能再帮我把抛锚的车从水里拖出来?”于是,和现场保险工作人员沟通确认后,陈亮拿出设备,开始救援。

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一次,救援车的“身位”处于受困车的后方。救援车采取倒车的形式,向后拖拽受困车。“积水很深,已经漫进了受困车的排气管里。”陈亮说。若此时救援车一味向积水深处冲,并且中途有所停顿的话,则车辆排气管也有可能进水,最终导致停驶、救援停滞的状况出现。据以往经验和现场情况判断,两车一同后退,才是正确的选择。

果然,几分钟后,受困车辆顺利离开积水路段。

其实,除志愿者外,陈亮还有一重身份——翔安公路分局友达站班站长。早在昨日中午刚下雨时,他就开始开车在民安大道易积水路段进行巡查了。每遇到雨水箅,陈亮都会下车清理下水口的白色垃圾和树叶,保障排水顺畅和路面行车安全。

【故事2】

光脚救援 辛苦和快乐同在

“救援救到低血糖,我赶紧买包子给他做补给。”昨日下午5点,队伍微信群里,总调度许泽源发来一段视频。由于泡水太久,加上奔波不断,体力消耗大,队员陈金毡出现了头晕和手脚发抖的情况。

要知道,半小时前,他还在马不停蹄地驰援——内厝镇黄厝村与许厝村交界的红仔山路段出现小塌方,树木倒伏占据车道。接到消息后,刚结束上一场救援的陈金毡和其他队友们马上赶赴现场,分工协作,一边处理树木,一边维持秩序。仔细算算,三小时内,他已去了四个救援现场,救了十辆受困汽车。

“谁还有多余的雨裤呀?我裤子湿啦。”昨日下午1点半左右,陈金毡率先打响救援“第一枪”。马巷镇营上村附近,有车被困水中,陈金毡二话没说,拎着拖车绳就踏进积水中。谁料,刚将车辆从险境中拖出,新的求助消息接踵而至,他随即放好设备,赶往万科金色悦城附近救援。

以往多次在泥地、积水路段救援时,陈金毡都是光着脚。昨日救援,虽然积水很深,但陈金毡还是保持了一样的习惯。“穿雨鞋,水会灌进去,不如光脚来得利索。”陈金毡说,这一次,汗水和雨水交织,给他“洗了个澡”,辛苦和快乐同在,让他觉得踏实。

24小时待命义务救援

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24小时待命,义务救援内容包括:车辆水中抛锚,拖离现场;车辆陷入泥地、坑洞等,拖离现场;车辆涉水,涉险,搭电启动,简修等——这也是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应急我帮你”的服务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这支志愿者队伍已成功完成救援237场,区域涵盖翔安、同安及南安等地。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的救援,年仅15岁的学生黄和鑫也积极参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